•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 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8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8-02-12 0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隋永新正在发布新闻。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承德2月11日讯(记者 镡立勇)2月11日上午,承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德市大气办召开承德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7年承德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8成。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365天),承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1天(占比80.17%),比上年同期增加16天;轻度污染天数57天,同比减少12天;中度污染天数13天,同比减少5天;重度污染天数2天,同比减少2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六项主要污染物:SO2、PM10、NO2、CO、O3、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7μg/m3、82μg/m3、35μg/m3、2.1mg/m3、162μg/m3、35μg/m3;其中:PM2.5 、CO、和O3年均浓度比上年分别下降12.5%、12.5%和8.5%,SO2、NO2年均浓度与上年持平,PM10年均浓度比上年上升1.2%。PM2.5改善率位居全省第二位。

  2017年,承德市组织开展集中攻坚,强力推进农村清洁供暖、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劣质煤流通、扬尘污染、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气污染治理体系。

  全面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先后制定了《2017年承德市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年推广气代煤、电代煤8133户,超出省下达任务133户。

  全面强化建筑工地及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控制,截止到目前,全市269个建筑工地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对标,扬尘治理行政处罚已结案54起,处罚金额81万。

  禁燃区已全部取消散煤销售网点,取消经营户120户。全市取缔无照经营网点58户。全市现有散煤销售网点316户,全部进行了抽检,覆盖率达到100%,煤质合格率87%。全市处理案件61起,罚没款26万余元,没收劣质散煤120余吨。

  大力开展洁净型煤推广工作,共建成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企业11家,11个县区(双桥区不计划建设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全部通过验收,洁净型煤保供能力将突破155万吨,覆盖率达到100%,超出省下达的任务55万吨。

  为确保禁燃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承德市农工委、农牧、林业、环保联合开展了执法专项督导检查,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违法行为。通过切实强化秸秆禁燃工作,2017年来承德市未出现大规模焚烧秸秆现象。

  通过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建成区燃煤锅炉取缔任务,截至2017年底,累计取缔燃煤锅炉834台,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取缔任务309台。

  全面整治工业企业存在的“散乱污”现象,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出的404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404家,完成比率为100%。

关键词: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