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五大文化阵地劲吹文化惠民暖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2-07 08:3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区有文化家园,农村有文化礼堂,城市有文化广场,高校有文化讲坛,企业有文化俱乐部……目前,河北省第一批文化场所已经在基层落地生根,包括100个农村文化礼堂、40个城市文化广场、100个社区文化家园、10家企业文化俱乐部、10个高校文化讲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塑造着人类的行动与思想,发挥文化的社会治理功能需要着力推进大众文化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也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治理功能。五大宣传文化阵地就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服务群众,丰富了燕赵儿女的精神文化生活。

  满足文化需求,让燕赵儿女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出门有城市文化广场,高校学生有文化讲坛,单位上班还有企业文化俱乐部,可以说当前在燕赵大地文化氛围无处不在,宣传阵地无处不在。河北通过多种平台的打造,解决了群众在文化上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让更多人民享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当主角,助力文化发展。文化发展的根在人民群众,繁荣发展群众文化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让群众唱主角、让草根当明星。事实上,对于城乡群众而言,除了在公益文化空间活动外,其仍喜爱在自身原生环境中寻求愉悦。文化家园、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文化讲坛、文化俱乐部,就为普通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搭建了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广阔舞台,真正实现了“群众文化由群众做主”。

  打造精神文化乐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比如,河北正在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尤其在贫困地区开展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民族自治县覆盖工程,其涵盖了1593个村,就为农村留下了一大批坚实的宣传文化阵地,有助于将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民的精神文化乐园。以此为缩影,河北五大文化阵地就有助于加强文化产品、惠民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对接,让燕赵儿女都能够浸润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中。

  精神文明建设关乎全局,作用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通过五大文化阵地,河北正在把一个个“盆景”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乐园。面向未来,河北就应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聚合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关键词:新时代|文化|惠民

责任编辑:杨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