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治理刷榜行为要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8-02-05 09: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近日,微博发布《关于加大力度处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公告》。公告中提到,“微博通过技术手段构筑防御屏障的策略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及社会对微博的预期,为了更好地遏制和打击刷榜行为,微博将加大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对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

  此次微博在打击刷榜行为方面可谓是动了真格,将处罚的矛头对准“直接受益者”。从微博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有两个方面值得人们思考:首先,承认了刷榜行为的存在,“有一些企业及娱乐行业从业者为了获取关注和流量,开始进行有组织的刷榜行为,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相关的互联网黑产”;其次,坦言光靠技术手段已经难以应对大量的刷榜行为。

  微博面临的上述两大难题对于其他网络平台具有某种共通性,比如电商平台也有“刷单”现象,光靠技术手段同样无法根治。无论刷榜、刷单、刷好评亦或是刷其他什么东西,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网络营销手法或者说网络炒作手法。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网络营销或炒作往往会与网络平台发展呈现出某种正向关联,即网络平台越发达与之相关的营销或炒作也越泛滥。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网络平台的影响力越大,营销或炒作所带来的收益也越大。

  深入治理网络营销或炒作离不开网络平台的配合,甚至可以说网络平台要在某些阶段发挥主导作用。此次微博处罚直接受益者或许短期内会有些阵痛,因为直接受益者也可能会是影响力比较大或者有一定潜力的用户,但只要坚持下去不断改善微博生态环境,必定会吸引来更多更有分量的用户。如果微博能够藉此建立一种长效机制,那么对于其他网络平台而言,将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网络炒作与信息泄露堪称是网络时代的两大“原罪”,前者是乱造信息,后者是滥用信息,二者都围绕网络平台形成了比较复杂的产业链。此次微博出手治理刷榜行为带给人们的最大启示就在于,网络平台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保证网络信息合理合法传播的重要环节。网络平台要在内部进一步理顺机制、制度,高度重视网络公共利益,从多个方面与监管执法部门对接。尽管此次微博发布的公告中提到了技术手段的局限性,但是未来技术手段依然是遏制网络炒作和信息泄露的重要保障,前提是要通过建立完善的机制、制度,让技术手段的正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关键词:治理,微博,机制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