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一个开放的河北必将大有可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1-30 09:4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7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参加沧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沧州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勇于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以思想大解放、营商环境大改善开辟发展新天地。

  “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这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对沧州的要求,也是对全省的要求。当下,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经济协作正在呈现全球化、开放性,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自外于世界经济交流合作的大格局。闭门造车,不仅出门不合辙,也会耽误了转眼即逝的宝贵机遇;固步自封,只能沉溺于自我小圈子,而难以在波涛汹涌的新时代有大作为。

  作为一个沿海省份,河北拥有近5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都实实在在沐浴着浩荡的海风。自北向南,基岩海岸、沙质海岸、淤泥质海岸无一缺席,更有约50条河流蜿蜒入海。然而,长期以来,“沿海的身份,内陆的经济和观念”,却挥之不去,成为河北人的尴尬。如何向蔚蓝的大海张开怀抱,打通经济社会的血脉,盘活现有的资源禀赋,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已成当务之急。

  若想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若想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惟有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个开放的河北,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格局中抓住比较优势,突破固有藩篱,走向全面发展的新天地。

  过去五年来,河北不断加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了至欧洲和中亚4条国际班线,去年5月份数据显示,全省已有189家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有投资项目;在唐山成功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和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河钢塞尔维亚钢厂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中美友谊示范农场落户承德。

  这些积极的开放之举令人欣慰。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河北对外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大、取得的成效也越来越显著。这是因为,其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具有某种内在的规定性,一旦打开了大门,就再也不可能回到过去,只能一往无前,从开放中寻找机遇,在开放中完善自身,并最终实现经济的腾飞。其二,河北的优势资源、产业也有待在开放中完成整合、在整合中持续发力,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众所周知,河北的工业总量在过去12年中均排在全国第六位,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拥有强大的产能与技术,如何引导这些产能“走出去”,既减轻华北区域的环境压力,又盘活自身的经济要素,并满足转移地的需求,需要通盘考虑,也是迫在眉睫的重大规划。比如,目前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些国家对钢铁、水泥、陶瓷等原材料的需求十分旺盛。此刻推动河北优势产业“走出去”,无疑是双赢、乃至多赢之举。

  当然,囿于历史等原因,河北的开放格局仍有待进一步做大。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列全国第14位,相当于北京的34.4%、江苏的37%、广东的38.9%,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占比虽然提高了5.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要求河北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奋起直追,迅速求变,真正更多调动全球资源,跨出小天地、构建大格局。

  在本次两会上,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河北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力实施精准招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并购国外资源、先进技术、研发团队、营销网络,提升国际价值链分工地位等等。这些措施目标明确,指向精准,为河北下一步的全面开放列出了时间表、绘就了路线图。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去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他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

  惟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投身改革开放,勇于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才能释放出大河北的比较优势,激发出沿海省份的内生动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

关键词:开放,河北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