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新闻

两会提案议案: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稳步实施高考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胥文燕 2018-01-30 09: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协委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对此,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首先,建立长效教师补充机制。“高考不分文理科,高一高二阶段需要理化生政史地教师增多,高三需要语数外教师增多。”因此,编制部门应该优先考虑保障高中教师编制,人社部门应该及时组织教师招聘,缩短招聘时限,保障及时供给。

  其次,建立长效经费保障机制。吴景寅委员认为,高考改革需要学校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其中,学生将实行选课走班制,需要增加教室数量。“另外,选课走班制的实行,教室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掉队。每个教室均需要配置一体机电脑、电子版牌,每名学生需要平板电脑、考勤手环等等,投入资金需要大大增加。”吴景寅委员建议财政部门建立高考改革经费保障机制,并纳入年度预算。

  高考改革需要以云平台、智慧校园作为技术支撑,吴景寅委员建议建立信息技术保障机制,开发相关的学生选课系统、课表编排系统、课堂考勤系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网上阅卷以及作业评价系统,为高考改革提供最优的技术支撑。

  吴景寅委员说,高考改革需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要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形成社会参与、家长支持、高校配合的良好局面。他建议以政府名义成立高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高考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印发相关实施方案,组织制定学生职业生涯指导规划的指导意见。同时,各高校要及时印发本校各专业招生原则与高考选考科目相关要求,提前告知学生及家长。

关键词:两会,提案,高考改革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