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歌颂塞罕坝精神主题歌曲《大森林记得一棵树》面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1-29 10:1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歌曲《大森林记得一棵树》]

   长城网张家口1月28日讯(记者 郑世繁)1月28日,由我省张家口青年作曲家钱郅祯作曲,著名词作家宋青松作词,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歌曲《大森林记得一棵树》面世,将在全国范围广泛传唱。

  

    去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去年10月,京津冀音乐家塞罕坝采风活动拉开了帷幕,100多名音乐家赴塞罕坝实地采风,他们用文艺形式描绘了几代塞罕坝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的绿色奇迹、讴歌了塞罕坝人“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技求实、生态发展”的精神。

  《大森林记得一棵树》通过一棵树(功勋树)和一片林(林场)的关系,生动地诠释了塞罕坝精神: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技求实、生态发展。倡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曲作者钱郅祯接受记者采访说:“面对主旋律歌曲选题难、创作难、推广难的实际,自己深入一线采风,从选题上把握时代脉搏,从旋律感染力上找突破,确立了创作的主方向。”

曲作者钱郅祯。钱郅祯供图

  链接:

   钱郅祯:河北省青年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名家名师、河北省优秀文化能人。词曲作品3次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代表作《我是一棵树》《冬奥有我》等。

词作者宋青松。钱郅祯供图

  宋青松: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助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代表作《长大后我成了你》《学做雷锋》《大吉庆》《心声》《你给我美好前程》《快乐当家》《诗画中国》《不能不爱你》等。

演唱者陈思思。钱郅祯供图

  陈思思: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代表作《情哥去南方》《山里的妹子》《共度好时光》《风调雨顺》《雪恋》《满月》《芈月传》主题歌、《自君别后》《还珠格格3》主题歌等。

关键词:塞罕坝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