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公安机关引导群众正确使用110报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王璇 2018-01-11 09:2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接警情况。记者 镡立勇 摄

警察在市中心广场宣传如何正确使用“110”。山海国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0日讯(记者 镡立勇 实习记者 王璇)1月10日,承德市公安机关在全市统一开展了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110宣传活动,重点宣传110报警服务台受理范围,引导群众正确使用110报警。

  据统计,2017年,承德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60多万起,值得关注的是,其中非警务报警超过12.32万起,使有限的公安接警资源和处警力量被严重挤占,甚至导致高峰时段110报警电话出现较长时间的排队现象。这些非警务报警主要包括涉及水电气暖、寻人遗物、扶助救助等方面的求助,经济、家庭、邻里、消费、劳资等方面的纠纷,行政、经营、文化等违法行为的举报,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及人员的投诉。这些非警务报警在110工作人员告知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后,群众仍要求公安机关必须派员现场处置,否则就引发不满和投诉,甚至将矛盾转移到公安机关,造成非警务报警“办不了”、“办不好”,紧急警情报警“没时间办”、“没人手办”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乃至党委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形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恶意骚扰110报警台的情况居高不下。去年,承德市110报警服务台日接骚扰电话达到160多起,主要为虚假报警、酒后骚扰、因对政府有关部门存有不满而通过110泄愤、恶意辱骂接警员等情况。对此,承德市公安机关也对部分严重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部分人员被采取了行政拘留等处罚。

关键词:承德,110日,报警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