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祖迪 李凯萌 2018-01-05 09: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月3日讯(记者 祖迪 李凯萌)1月3日下午3点,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 展示港城新变化”系列发布会第三场——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秦皇岛市农业局局长夏溢做主持发布,介绍该市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副局长曹滨、副调研员刘振杰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农业局局长夏溢发言。祖迪 摄

  秦皇岛市农业局局长夏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做大做优全市特色现代农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秦皇岛市农业局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秦皇岛市农业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农业系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发展、京津对接合作、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等多项重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初步形成了粮油、蔬菜、畜牧、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集群,以及集特色农业生产、加工、休闲、流通、社会化服务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今后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在新时代的“两个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两个方向、三个目标、四个定位、十个持续加力”,不断做大做优秦皇岛市特色现代农业。

  一、两个方向。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两个方向。

  二、三个目标。即保供给:保障安全、绿色、健康和多元化农产品供给;保收入:保障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保生态:保障农业和生态的良性循环。

  三、四个定位。一是满足全市300万城乡居民对安全、绿色、健康和多元化农产品的需求;二是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发展目标,把秦皇岛市农业产业打造成为旅游产业,把农产品打造成为旅游产品;三是瞄准京津高端市场,把秦皇岛市农产品打造成为北京、天津社区、超市、机关及特殊场所的供应品、特供品、特需品;四是紧紧抓住秦皇岛市成为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这一重大机遇,研发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营养均衡、药食同源功能性主食品。

  四、十个持续加力。一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上持续加力。深入开展“违禁超限”农产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禁用农药、瘦肉精、私屠滥宰注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二是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上持续加力。认真落实市政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厅支持,整体推进畜禽污染治理,到2019年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重点做好抚宁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三是在农业品牌建设上持续加力。持续做大青龙中药材、食用菌、肉鸡,卢龙甘薯、肉羊,昌黎毛皮、蔬菜,抚宁生猪、生姜,城郊区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以点成线、以线带面,从种子入手,从示范基地抓起,最终形成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创建青龙中药材、山海关大樱桃等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四是在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持续加力。不断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加快省、市级示范创建,力争新型经营主体覆盖比例达到全省领先。五是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持续加力。不断扩大省级园区阵容,积极创建国家级园区。六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上持续加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千人培育计划,重点培育100名青年农场主,建立“两卡一制”(档案卡、联系卡、对接联系制度),为一线农场主提供直接服务。七是在京津秦农业对接与合作上持续加力。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农业部门及菜篮子集团沟通联络,打通京津秦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让秦皇岛市更多的农产品直通京津的社区、超市、餐桌,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八是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上持续加力。加快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业,打造温室智慧农业样板区。九是在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上持续加力。结合实际,选准产业、做好规划、探索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原生态区域品牌,实现农户贫困退出和稳定持续脱贫、走向富裕。十是在农业政策研究与项目建设上持续加力。认真研究国家、省农业投资方向、产业政策和重点领域,提前储备、精准施策、全力争取,努力提升全市农业项目数量、规模和建设水平。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市农业局谋划的“三带一建一做”活动(即带头学习、带头工作、带头守纪;建先进科站;做优秀干部),切实把我们的思路、定位、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记者问答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调研员刘振杰回答记者问题。祖迪 摄

  1、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民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国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视,请问秦皇岛市在保障全市人民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调研员刘振杰: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市农业局实施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多项措施,强化了监管和风险管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向好。2018年,市农业局将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主旋律,重点构建投入品监管、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三道防线。一是以优势和特色产业为重点,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推进农业“田、园、场、区”按标建设,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覆盖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登记,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切实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严格执行投入品生产销售使用有关规定。三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逐步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机制。四是全面加强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动物卫生风险管理,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将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重点推动绿色发展,把安全农产品产出来,加强监督执法,把安全农产品管出来,打造品牌体系,把安全农产品树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把安全农产品讲出来,努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局长曹滨回答记者问题。祖迪 摄

  2、秦皇岛市把“生态立市”战略摆在“四市战略”的首位,体现了我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刚才夏局长提到了农业具有保生态的重要功能,请问我们农业是如何发挥保护生态环境这项功能的?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局长曹滨:

  农业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既不能因为“前两保”而牺牲生态,也不能因为“后一保”而让农产品供给出问题,让农民收入受影响。我们要正确处理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关系,实现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协调统一。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市农业局将把绿色导向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秦皇岛市全面实现“三不、两零、三全”,即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全利用。在处理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上,我们将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保供给与保生态的协调统一。在处理与农民增收的关系上,我们将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变绿色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3、现在全国上下大兴园区建设,园区成为我们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农业部、省农业厅也提出了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请问我们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面的思路和重点是什么?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局长曹滨:

  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示范、技术装备集成、新型主体“双创”、优势产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的大平台、大载体。我们将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牌”的发展思路,依托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全域规划、点状布局、打造高地、辐射带动,全力打造一批市级以上示范园区。重点围绕“绿色蔬菜、标准养殖、特色种植、精深加工、休闲观光、金融创新、科技孵化、产业融合、社会服务、智慧园区”等十大主题,提升拓展园区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加销、农旅文”品牌规模集聚区。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绿色安全,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打造一批产业化联合体;三是突出产业融合,集聚资本、科技、装备、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配套发展加工包装、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

关键词:秦皇岛,新闻发布,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