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省宣传部驻村工作组进农户、走地头 让十九大精神成为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镡立勇 2017-11-27 11:4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元生骑车准备到村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1月12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11月11日是周末休息日,然而,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吉上村,省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则和村民一样,完全没有周末的概念。

  从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到两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中全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再到分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工作组紧锣密鼓。走地头、进农户,工作组又开启了新的一轮宣讲。

  “我们已经将十九大报告与农村有关的内容分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文化建设等几个专题,正准备到村民家中进行宣讲。”11月11日下午,当记者赶到吉上村时,工作组队员李元生正推着从村民家中借来的一辆自行车准备出门。

  吉上村位于围场县城西南部的吉布汰沟深处,距县城15公里,吉布汰沟在吉上村有8公里长,上面还有6个沟汊,总长达20公里。沟汊上有天然山泉水四季流淌,汇入吉布汰沟则形成3米宽的一条小河,现在河面结了厚厚一层冰,而河水在冰下依然不停地流过。吉上村353户,1192人,就分布在沟的两侧,分为20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

  自行车是李元生日常在村内的交通工具,主要原因是村内交通不便,如果去沟汊里的村民家中,自行车是最合适的交通工具。

  工作组租住在一户村民家中,门口斜对面竖着一块“法国厚叶管花蒲公英试验田”的牌子。村民齐广升今年7月通过工作组引种的2亩蒲公英已经收割,目前依稀还能看到蒲公英的根茎。今年工作组共引导吉上村村民试验种植了30亩厚叶蒲公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明年将进行大面积推广。

李元生正在牛素琴家宣讲十九大精神。记者 镡立勇 摄

  距离工作组驻地最近的是14居民组,此时,村民牛素琴正在自家院里翻晒山里采来的野生中药材苍术,满满地占了半个庭院。

  吉上村面积将近5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8%,吉布汰沟两侧全是高大的毛白杨,山上则多是原始森林,怪石嶙峋,夏天景色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工作组到来后,联系有关部门已经为吉上村修了7公里的水泥路,路就从牛素琴家门前通过。路通了,采摘来的中药村销路也就有了,这种纯天然的野生药村最受欢迎,收购中药村的都上门来了。

  一走进庭院大门,李元生直接说道:“咱们讲讲十九大精神吧!”牛素琴满脸笑容地说:“好啊!我再把邻居都叫过来,一块听!”

听完宣讲后村民刘建国乐了。记者 镡立勇 摄

  不到10分钟,蔡温新、孙玉霞、刘建国,张春荣等七八个人,就把李元生围了起来,说道:“你可得给我们好好讲讲,看电视我们也理解不透。”

  “好的,咱们今天就详细讲讲乡村振兴战略……”李元生说。

  山村里昼夜温差大,下午3点多就已经很冷了,而村民在院里站着听得兴趣盎然。尤其是讲到工作组对吉上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时,更是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太阳也已经落到了山后面。蔡温新忽然说道:“哎呀,我家里还坐着锅呢,别把水烧干了!”

  “就是,就是,我家也……”张春荣对着李元生说道,“明天你还来给我们讲吧!好事听不够。”

李元生刚刚入户宣讲结束。记者 镡立勇 摄

  当李元生从从牛素琴家走出来时,几只大白鹅也正一摇一晃地往家走,正好拦在了李元生面前,牛素琴开玩笑道:“这些鹅也想听十九大精神呢,你再讲一会吧!”惹得众人都笑了起来。

  从牛素琴家出来,李元生又赶到了相距大约两公里的村妇女主任金玉英家,金玉英今年已经61岁了,在村里很有威望。李元生要和金玉英商谈第二天组织搞养殖的农户进行宣讲。

  据了解,2016年吉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723.1元,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贫穷状况,工作组除了为村民引进特种种植和养殖外,更为吉上村进行了旅游规划。李元生向记者介绍说:“村民是从内心里想听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结合本村的实际,他们就更爱听。工作组正在安排把各组都走到,让每户村民都能够深入准确地理解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农民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李元生正在种植大户王震家的玉米脱粒现场宣讲。记者 镡立勇 摄

关键词:省宣传部,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