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廊坊农业开发坚持

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17-11-09 09:3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新媒体廊坊11月8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11月8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廊坊农业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调研员董兰波主持发布会,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邱海增首先通报了今年以来廊坊市农业综合开发成绩和项目效益情况,然后详细从“坚持绿色开发理念、突出生态项目示范,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农业可持续发展,坚持优化开发布局、突出项目质量提升,坚持扶优新型经营主体、突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方面介绍了农业综合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情况。

  实录如下:

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调研员董兰波。 记者 孙泽恒 摄 

  【主持人】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调研员董兰波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廊坊农业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他们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廊坊日报、廊坊电视台、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廊坊新闻网等多家省、市主要新闻媒体朋友们。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市农业开发办公室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

  各位媒体朋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坚定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业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新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明确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重要改革举措。廊坊市正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阔步前进,农业综合开发作为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有责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腹地,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都为廊坊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全市新闻发布统一安排,今天市农业开发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近年来“农业综合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下面,请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邱海增发布“廊坊农业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有关情况。

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邱海增。记者 孙泽恒 摄

  【发布人】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邱海增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交流,也十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就“农业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作发布。

  近年来,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坚持“创新、绿色、规模、效益、惠民”开发理念,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集中资金办大事,强化项目落地,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来,强力推进2017年度第一批资金22个农发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1.9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61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个,产业化发展项目13个。

  农业开发项目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日益凸显。今年竣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治理面积12.68万亩,项目有效改善了各县(市、区)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条件,项目区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600余万公斤,直接受益农业人口9万余人,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4000多万元。同时,投入农发财政资金4663万元,连续扶大、扶强、扶优一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扶持龙头企业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1个,项目运行投产后,示范带动作用强,惠民效益凸显,项目营业总收入约1.9亿多元,直接带动农户2万多户,带动项目区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近年来,全市农业开发机构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充分发挥开发优势,团结拼搏,唯旗是夺,农业综合开发事业蓬勃发展,连续三年夺得全省农发系统绩效考核评比桂冠。

  一是坚持绿色开发理念,突出生态项目示范。廊坊农业开发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作中,切实加大项目区生态治理投入力度,积极支持项目区恢复植被、涵养生态。与雄安新区积极对接,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主动作为。全力实施文安赵王新河生态治理项目,投入财政资金2623万元,高标准完成生态治理面积2.38万亩。在此基础上,连续实施2017年省创新园区试点项目,投入财政资金5000万元,建设文安生态治理项目2.8万亩,涵盖4个乡镇22个村,项目建成后可以使群众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堤顶路、滩地步道修建,也为农田耕地物资运输、农民生产活动提供了便利。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造林、绿化、修路等工程需要大量工人,建设完成后也需要一定数量的管护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机会,缓解了农村劳动力压力。

  二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农业可持续发展。坚持把节水高效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标准,积极探索地下水压采区节水新模式,提高节水工程设施投入标准;严禁新打机井,引导群众应用先进适用节水装备,在适宜项目区推行电水双卡控制;推广膜下滴灌、微喷、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防渗渠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市涌现出多个高效节水典型,如三河市农业开发采用引蓄结合新方式,修建衬砌渠引入泃河水,同时修建水闸、水泵、沉淀池,拓展蓄水设施,实现了项目节水“双保险”,3个村街、116户农民直接受益,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约60万立方米,平水年节水21万立方米,真正实现了项目区农业增产、农民受益与水资源节约“共赢”。永清县睿晟蔬菜种植合作社,采用自动喷淋系统,对蔬菜温室湿度实行精准化控制,用于现代化育苗,有利于秧苗生产,既节水又节省人工。固安县农合果蔬种植合作社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将水肥直接作用于植物根系,比大水漫灌节水约50%。

  三是坚持优化开发布局,突出项目质量提升。立足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和开发条件,因地制宜,优化开发布局,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能够永续利用区域实行重点开发,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实行保护性开发,适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区域实行限制开发,以生态环境恢复为主。全市涌现出了香河万亩荷塘基地、安次区麻山药种植基地、固安县高效节水优质小麦“石优20”种植区等布局科学、规模大、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四是坚持扶优新型经营主体,突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大力扶持带动力强、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涉农企业和运作规范、组织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河北康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农业开发扶持推进适度规模的成功典范。近年来,我市连续投入2179万元农发资金扶持该企业产业化经营项目,推动企业发展成为集种鸡饲养及肉鸡孵化、放养、屠宰、销售、饲料加工等一体的现代化肉鸡产业一条龙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承担的项目曾获得“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省级示范项目”殊荣。今年投资518万元实施廊坊首个“先建后补”省级试点项目——安次区年存栏2200头种猪养殖扩繁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开创全市农业开发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廊坊农业开发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不忘使命,不断凝聚干事力量,激发担当勇气,弘扬开拓精神,以更加开阔思路、更加优良作风、更加务实举措,推动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不断创新升级,为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加快廊坊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调研员董兰波

  刚才,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邱海增就“廊坊农业开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希望媒体朋友能够成为社会各界与农业开发部门沟通的桥梁,多关注全市农业开发各项工作,欢迎新闻媒体界各位朋友围绕社会关心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做好舆论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会后,我们将主持词、新闻发布辞、新闻通稿上传到新闻发布公共邮箱,请大家注意查阅。其他详细情况,欢迎各位在会后以其他形式与我们进行沟通联系。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农业开发,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