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新闻

衡水力争2017年底实现4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梅胜 2017-11-02 09:2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苏晓瑞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1日讯(记者 张梅胜)11月1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部署实施,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围绕脱贫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争2017年实现2个贫困县摘帽(阜城县、武邑县)、347个贫困村出列、4万贫困人口脱贫。

工作人员采摘蔬菜。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 提供
工作人员在分装树莓。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 提供

  开展特色产业脱贫

  今年以来,共争取2017年度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348万元,加上市县两级安排的8342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3.3万亩,林果0.5万亩,猪牛羊9000多头(只),鸡鸭15万只。推动服装、皮毛、内画、剪纸、硬木雕刻等特色加工业发展,发展家庭手工业1500多户。

  开展光伏扶贫

  截至6月底,2016年全市111座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各县市区已发展集中式、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125.98兆瓦,带动贫困户26270户。

  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扶贫

  开展社保政策兜底行动。认真落实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2017年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到3300元以上;通过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开展医疗健康扶贫行动。构建“以城乡医保为基础、以大病统筹为保障、以大病救助为补充、以专项基金为托底”的“四位一体”精准医疗扶贫体系。开展教育扶贫行动。落实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三免一助”等政策,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开展危房改造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达不到安全住房标准的优先进行改造。

  整合涉农资金、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2017年衡水市财政安排2854万元作为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各县市区共配套财政扶贫资金5488万元。加强对财政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和使用,目前该市6个重点县已经完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6亿元,整合率为100%。全面实施“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企户联合、保险兜底”的金融扶贫模式,吸引更多资金投向扶贫。建立完善市县扶贫开发投融资体系,加大融资力度,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项目建设。到目前该市扶贫小额信贷放贷额度达到2.6亿元,相关贫困县利用小额贷款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的农村种植、养殖、商贸、家庭手工业等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保险扶贫政策,兜住贫困户生产生活风险底线。目前,已经与中国人寿保险衡水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保险扶贫工作正在各贫困县稳步推进。

  目前,衡水各县市区根据建档立卡“回头看”确定的贫困人口正在抓紧实施产业到户项目和落实“三保障”政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年底高标准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

关键词:衡水,精准扶贫,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