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喜迎十九大 精准脱贫一线行】李双星: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才有成就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9-29 10:4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兼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李双星正在工作。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28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他几乎天天和农民在一起,他最喜欢的事就是跑到农民家里唠唠,到田间地头瞧瞧。他常说:“要把扶贫工作做好,就得有毅力、有恒心、有担当。”从一名普通干部到担任阜城县大龙乡乡长,到阜城县蒋坊乡党委书记,再到现任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兼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他一直走在扶贫第一线。他就是被广大农民群众称为“李扶贫”的李双星。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记者能采访到这位扶贫干部真不容易,因为李双星除了开会就是进村,时间安排的很紧。 “你们9月24日来吧,那天我应该在办公室。”多次相约后,李双星主任来电话说。24日是星期日,记者如约来到了阜城县扶贫办李双星的办公室,推开门没人。值班工作人员说:“李主任刚走,您等下吧。”经过半小时的等待,满头大汗的李双星主任拿着文件袋急匆匆的回来了。“真不好意思,久等了。急着去县政府批了份文件,明天周一各部门上班了,老百姓就好办事了!”

  李双星边翻阅着文件边告诉记者:“平时我还真让您不好找,我可能一上午就去三四个村,具体停留时间也不确定,目的就是看看当季种植的成果,给老百姓讲讲新政策,把最新的信息传递给大家。”

  在李双星的心里,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李双星说:“我自从早上睁开眼,就有忙不完的事,除了四处奔波为给贫困村引资,就是在村子里,能让贫困户早一天脱贫就绝不晚一天,老百姓的事不能耽误。”一年365天中,李双星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深入到贫困群众的田间地头。白天时间不够用,就晚上到贫困村与大家一起召开“夜谈扶贫会”,帮助贫困户了解新政策,掌握新技术。

李双星为棚菜种植户讲解瓜菜技术。阜城县扶贫办 提供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职责

  今年55岁的李双星,自1981年参加工作起就没有离开过贫困村和农民。他说:“因为自己也是贫困家庭出身,所以比别人更了解贫困家庭的痛苦与艰难。”2002年4月,李双星就任阜城县扶贫办主任。从那时起他就一心一意为了群众脱贫寻找起致富路。刚上任时,许多难题摆在他面前,扶贫从哪入手呢?经过调研之后,他发现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群众有种植基础等特点的种植设施瓜菜最适宜阜城县县情,于是开始了推广设施瓜菜种植的扶贫之路。他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种植业的市场行情、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对不相信的群众就拉他们免费到外地去观摩学习,并承诺:“如果大伙赔了钱,损失我来承担。”就这样,贫困村里建起了一个个的设施瓜菜大棚,当年老百姓就受益了。“李主任让种啥,咱就种啥,准能脱贫。”阜城县许家铺村村民们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道出了对李双星的信任之情。

  截至目前,全县有152个贫困村发展起设施瓜菜产业,面积达23.6万亩,创造销售效益18亿元,使6.7万名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

李双星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阜城县扶贫办 提供

  精准扶贫看增收

  李双星说:“我从事扶贫工作,有十六个年的经历,给我的体会就是,精准扶贫需要三个精准,一个是扶持的对象要精准。二是这个贫困户确定下来后,我们用什么来帮助他们脱贫,这就需要产业项目的精准。第三是帮扶人要精准,需要有头脑、有思想的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三个精准加在一起,才能真正的把我们的产业化扶贫做出规模来。”

  如何让农民手里的土地资源变成更有价值的资产,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变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李双星依托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园区推行了“零租金”土地流转,减轻了企业和农户投入。同时对园区农产品,园区实行保护性收购,保障农户受益,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实现了向订单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2016年以来,入股3658户,入股资金4529万元,户入股资金5000元——5万元,户年分红500元——3000元。对园区用工,优先聘用当地农户,增加薪金收入2000多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农户真正享受到了调整种植结构带来的增收和喜悦,园区也向现代化、规模化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了“企户双赢”。

  阜城县冯塔头村58岁的村民冯可新说:“原先我家种的是玉米、小麦,收益很不好,通过扶贫办给我们村的大力支持,使土地改变种植模式,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这样我还能不出村的情况下打一份工,又增加一份收入。”村会计冯召辉高兴地说,“在李双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采用了新的种植模式,村民收入增加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瓜菜大棚里,李双星与种植户在一起。阜城县扶贫办 提供

  一个真正的扶贫干部

  在同事眼里,李双星是一个工作狂,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表。他的老搭档、原阜城县扶贫办副主任徐宝行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个真正的扶贫干部。”

  在徐宝行眼里,李双星每天就是为工作奔波,下班时间都很少休息,更别提节假日了。徐宝行回忆说:“晚上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除了入户,几乎是半夜十二点前都在单位。我就问他,白天干了一天,晚上还这么整?他说,白天的事情太多,晚上能静下心来,考虑一下白天的工作,回忆一下白天的工作哪里做的不到位的地方。”

  徐宝行介绍,当年李双星的妻子被查出癌症复发,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病痛,大家忍不住劝他先把工作放一放。他妻子却说:“他心里惦记着大棚。这几天他能陪着俺,就很知足了。”

  李双星说:“我就是不愿看见乡亲们受苦,老百姓富了,我才高兴,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才有成就感。”

关键词:扶贫,李双星,第一线,阜城县.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