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调研组到双桥区法院调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树玲 2017-08-30 14: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调研组到双桥区法院调研。高树玲 供图

  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调研组询问审判管理工作。高树玲 供图

  长城网承德8月29日讯(通讯员 高树玲)8月16日上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调研组一行20余人,到承德市双桥区调研指导司法体制改革和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领导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人大、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及双桥区人大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区法院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区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到该院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及数字化审判庭。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了立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审判管理、司法公开及人民陪审员等工作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作了详细介绍和解答。

  随着立案登记制度的实施,区法院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7名女性党员干警佩带党徽上岗,保持微笑服务。2016年以来,该院共登记立案1.5万余件,同比上升136%,立案审查准确率达到98%,立案变更率低于5‰。在任务繁重、人员较少的情况下,7名干警克服困难,团结一致,改进工作作风,实行阳光立案。因工作突出,2017年3月,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双桥区妇联评为“双桥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成为承德市基层法院立案窗口的突出代表。

  2016年,区法院以建设智慧法院为核心,全面改造网络,进行网络系统升级,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法院机关内部及外派法庭网络达到千兆网络传输水平;自建两路庭审直播平台,实现对庭审视频直播、录播情况进行直接调度;建立“一项终端、多样功能”的网络服务平台,集网上诉讼、审判管理、司法公开、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运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法律问题,以更加透明高效的便民措施服务于社会公众。目前,区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已达到G3标准,实现由传统法院向智慧法院的转型升级。

  2012年6月,双桥区法院制定《关于“五员合一”司法工作模式的暂行规定》,拓展人民陪审员职责范围,让人民陪审员同时兼任法院诉外调解员、信访联络员、司法协助员、执法监督员,多角度参与司法活动,既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又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实现司法资源和司法效益最大化。人民陪审员直接参加审判,直接监督其他合议庭成员,进一步深化了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监督。

  2016年11月,双桥区法院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下,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按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有效提高了审判质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2016年以来,区法院共审理各类案件1.5万件,法官人均结案数是全市的1.6倍。新结案件无进京赴省信访,无两错案件,无超审限案件。审判管理、司法公开平台应用等各项指标稳步上升。主要工作受到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8次,2017年5月,区法院被省高院记集体一等功,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面促进了区法院各项工作。

  调研组对双桥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及审判管理等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干警办公室,进一步了解干警办案、办公情况,并勉励干警办好案件,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关键词:人大,调研,双桥区,法院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