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民生新闻

魏县建美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7-08-07 10: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魏县美丽乡村东代固镇后闫庄村五谷丰登公园。(魏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8月3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一条条笔直干净的道路通到群众家门口,一座座漂亮的游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幸福场所;一个个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出现在梨乡大地上,幸福的笑容洋溢在群众的脸上,欢歌笑语飘荡在村庄的上空……走进魏县牙里镇北杨庄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被村庄的田园美景所折服。北杨庄村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县抢抓省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域规划、连片打造的原则,围绕“一片区、三线路、多节点”的打造思路,以梨乡水城风景片区为核心,以38个省级美丽乡村为重点,完善“美丽乡村+旅游+扶贫+现代农业”机制,着力破解“资金投入、垃圾处理、闲置宅基利用”等难题,实现路网、绿网、水网、相互交错,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魏县美丽乡村东代固镇前闫庄村农家院。(魏县宣传部供图)

  突出抓好梨乡水城风景片区

  按照“核心是产业、关键是增收、面貌为结果”的要求,利用2至3年时间,将该片区打造成以梨水文为特色的河北乡村旅游示范区;利用3至5年时间,将该片区打造成北方水城示范区、中原特色小镇和国家农业公园。

  聚力打造3条精品线路

  结合魏县美丽乡村建设实际,今年安排打造德政生态观光线、仕望集传统农业线、魏城镇梨文化旅游线3条精品观光线路。在完善好路线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观摩线路两侧景观、绿带、节点等建设工作,凸显魏县传统特色建筑风貌。

  全力打造多个节点

  着力抓好20个省级精品村、49个省级重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561个村(居委会)“两改一清一拆”任务,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实现农村“洁净美”。

  为做美村庄生态,该县按照“有空必绿、见缝插绿、打造特色”的思路,对村庄周边、街道、庭院、空闲地全面进行绿化,着力打造乡村自然氧吧,逐步形成“庭院幽静、绿树成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生态美景。

  建设公园式梨园

  依托20多万亩梨园相对集中的优势,对梨乡水城风景片区的梨树资源进行充分发掘,长效管护,并根据不同的品种特点和树龄,建设不同风格的主题公园。在园内建设多条环型、S型等形态各异、曲径通幽的便道,并配备一些休闲坐凳、健身器材等设施,提高梨园公园的舒适性、幽美性。

  打造游园式村庄

  按照主要街道和重要节点“不留空档、应绿尽绿”的原则,对空隙闲地、沟渠坑塘、文化广场、村民中心、街心公园等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式、多品种绿化。充分利用村内和周围的现有林地、空闲宅基地等,规划建设供村民游客休闲、游憩、健身、娱乐的游园式绿地广场,打造游园式村庄。

  发展花园式庭院

  按照“乔灌草混搭”和“一户一样式、一家一特色”的思路,根据庭院形状,对各户进行花园式绿化设计。在院内栽植月季、牡丹、菊花等本土花卉,种植柿子、核桃、石榴等群众喜欢的树木,院落墙角搭设葡萄架、葫芦架或丝瓜架等,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将村庄每家每户打造成小型花园。

  目前,按照“四美”要求,该县将全县143个贫困村高标准打造为美丽乡村,全面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关键词:乡村,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