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财经

未来金融工作重点:监管或更多强调“先手”

来源: 作者: 2017-07-24 11:0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金融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风险防范以及加强监管协调成为机构对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的共识。

  强化金融业服务意识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句话放在金融工作重要原则的首要位置。会议还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兴业证券认为,这实际上隐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需结合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以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来解读,意味着传统部门的债务率需要进一步下降。第二层意思则是在于“回归本源”四个字上,这实际和近几年金融扩张快于实体的问题相关。

  发展直接融资和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是实体经济获取金融“水源”的两大途径,二者相互补位。会议同时提出具体要求: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广发证券预计,后续同业投资类业务通过多重通道反复嵌套的行为仍将面临监管持续压力。

  中银宏观团队认为,会议对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内涵进一步细化。前者依次强调供给侧存量调整、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后者则明确强调“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二者结合,国有企业降杠杆或更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认为,长远来看,金融去杠杆后,金融同业空转的现象不再,实体经济不用再承受同业链条增加成本,利率也会逐渐有回落趋势。广发证券表示,未来一定时期内促进金融资金流动“脱虚向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将是金融工作的重点。

  防风险:国企降杠杆地方政府债务实行终身问责

  “风险”在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通稿中出现了29次。其中还特别指出,“要把主动防范缓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兴业证券宏观研报指出,“这句话中最重要的是‘主动’两个字,意味着监管更多将出先手而非后手。因此,‘守住系统性风险’更多意味着监管在前期的从严,而非后期的托底。”

  在地方政府债务治理方面,首次提出“终身问责并倒查责任”。中信建投认为,“终身问责”和“倒查责任”机制的引入或有助于避免地方政府举债的“软预算约束”和短视行为,短期减少地方债供给、长期有利于地方债信用级别的提升。中银宏观团队认为,此举意味着金融风险的防范责任更为下沉,意在在源头上遏制风险扩散。

  西南证券认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更加重视治本之举,在金融去杠杆的同时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要求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同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显示决策层力图在实体经济层面解决刚性兑付问题,理顺实体经济资管配置和资金价格形成机制,为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创造空间。

  国信证券认为,后期金融风险防范工作重点是国企降杠杆和地方政府债务。

  加强监管协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当前金融市场同业之间往来频繁,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区的金融产品交易带来的一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协调不够,分散监管难度上升。早在2013年,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规则同样是围绕金融监管开展工作,但是人民银行只起到牵头作用,对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成员单位不构成刚性约束。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对这种协调监管模式进行了升级。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研报显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一个具有监管协调与监管问责实际权力的高层级机构,对一行三会具有明显的制约能力。

  该研报指出,“在没有根本性改变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格局的前提下,增强了一行三会之间的监管协调,既有助于应对监管空白与监管套利,也有助于缓解运动式监管竞争可能引収的不必要的风险,这是一种将监管常态化、制度化的可贵努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这表明未来的监管体系将会是针对各种机构的所有业务的全方位、无死角式监管,监管套利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了。

  同时会议明确,“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原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此举强调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下的一行三会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对地方政府的领导能力。国信证券则认为,强化监管问责,形成了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关键词:强调,实体经济,融资,证券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