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将传统文化与反腐剧目结合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公演受欢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7-24 10:3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剧照。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剧照。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剧照。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受到群众欢迎。吴素琴 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21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吴素琴)“好看!”“绝对正能量!”“很受教育!”……公演13场,6000余人观看演出,几乎场场爆满,7月初以来,蔚县秧歌剧《魏象枢》一经公演,广受欢迎,好评如潮,被群众称为“清朝版”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反对“四风”的活教材。

  本剧以清朝初期因推行满汉分治产生了民族矛盾,魏象枢为民请命,上书奏请顺治皇帝,阻止汉民迁徙为历史背景,形象地塑造了魏象枢为官为民、直言敢谏、刚直不阿、勇于担当的清官廉吏风范,展示了河北历史名人在推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

  2014年年底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组织创作蔚县秧歌剧《魏象枢》;2016年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对初评、复评以及陈述答辩等严格过程,从全国上千台舞台剧中脱颖而出,作为河北省四台之一、张家口市唯一一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将传统文化与反腐大剧相结合,既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又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实现了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的重大突破。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杜忠担任总编剧,张家口市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董丽萍任总导演,同时聘请全国著名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造型设计等专家加盟。

  该剧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蔚县秧歌剧(北方早期梆子腔剧种之一)来演绎,地方特色浓郁,对于挖掘、传承及发展蔚县秧歌这一古老的戏曲剧种也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公演,反腐大剧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