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新闻调查

好儿媳照顾后婆婆十多年 用行动诠释孝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7-07-18 10:4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给婆婆做按摩是王俊才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儿。王俊才的婆婆今年87岁,62岁时从外乡嫁过来。在这个后婆婆的心中,王俊才比自己的亲闺女还要亲。在王俊才的影响下,一家人对“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诠释。今年,王俊才家庭荣获第一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称号。

  王俊才是正定县常胜街社区居民。1980年,23岁的王俊才与李建平结婚。当时,这个家里有丧偶的公公、1个小叔子、5个小姑子,最小的家庭成员只有8岁。公公和丈夫在外地工作,照顾一大家子的重担全都落在了王俊才一个人身上。婚后,女儿相继出生。在以后的日子里,王俊才和丈夫如拼命三郎般干活儿,维持这个12人的家。1990年,公公退休了,王俊才担心公公寂寞,就张罗着给老人找老伴儿。当年,62岁的侯井坤便走进了他们的生活。2007年公公因病去世,留下独居的婆婆不知所措。王俊才不想让婆婆受一点委屈,为了照顾婆婆,她和丈夫扔下了红火的生意回来与婆婆共同生活。虽然与婆婆没有血缘关系,但她认为,只要进了她家门,就是她的亲人。王俊才就像亲人一般照顾老人,甚至比婆婆的女儿还好。老人爱吃饺子,王俊才就隔三差五包饺子。只要是老人爱吃的,王俊才都记在心中。

  2013年11月,婆婆因下雪路滑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无法下床。王俊才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干脆把工作辞了,在家专心照顾婆婆。起初,婆婆因疼痛睡不着觉,王俊才每天给婆婆按摩到大半夜,直到婆婆睡着。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三个多月,王俊才日夜守在身边。她为婆婆端屎端尿、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如今,老人已87岁,在她的照顾下,身体硬朗、精神舒畅,邻居说她有福气,她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当婆婆听说推荐好媳妇的消息后,托邻居向居委会推荐她,王俊才说什么也不答应。她说:“妈,作为小辈,我们孝敬您是应该的,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王俊才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在王俊才的影响下,女儿们凡事儿总惦记着奶奶。每次家里买了好东西,女儿们总是先拿给奶奶吃;只要有时间,就会围在奶奶身边陪老人说话聊天,给老人做按摩。“妈妈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我们也不能懈怠。”大女儿说。

关键词:照顾,孝道,诠释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