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塞罕坝精神”礼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07 11:0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河北省最北端——最高气温33.4℃,最低气温-43.3℃,年均气温-1.3℃,年均积雪达7个月,年均无霜期64天——三代人——55年——创造了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人称京津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 ——这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

  礼赞:列宁曾经用勃朗峰(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的形成比喻“杰出”由“艰险”来衬托。他说:在草原地带是不会有勃朗峰的,只有在阿尔卑斯高山群中才存在勃朗峰。(《列宁全集11卷410页》)我们之所以要以十二分虔诚之心来观察,来分析塞罕坝机械林场,就是因为她超乎了平淡无奇,而有别于芸芸众生;就是因为她是从几十年艰难困苦、奋斗成功中脱颖而出的,她体现出来的精神是高于许许多多人、许许多多地方、许许多多行当的。

  因缺乏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造林的成功经验,塞罕坝机械林场1962、1963年连续两年造林成活率不到8%,造林事业处在了生死存亡边缘。关键时刻,王尚海、刘文仕、张启恩、王福明四位场领导不约而同地把家从北京、承德、围场搬到了塞罕坝以稳定军心。

  礼赞:什么叫“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这里有了最生动最真实最准确的答案。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死存亡的边缘”,领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稳定军心。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那么一部分的领导干部总在那里要求群众干,看着群众干,自己则是充当“号召者”与“剪彩者”角色,所以他们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群众基础,没有领导权威。

  当年贴在塞罕坝地窝子门框上的一副对联:“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乐在其中”,充分表达了塞罕坝人战天斗地的壮志豪情和乐观主义精神。塞罕坝人没有被困难吓到,硬是在高寒沙漠上,用颗颗火热的心,撑起了一片创业的蓝天。

  礼赞:“苦乐观”是一个人面对实际艰苦的现实条件而采取的一种态度、一种姿态、一种气概。塞罕坝人献给今人与后人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就是这正气浩荡的生活态度。

  经过代代努力,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林地面积由建场前的24万亩增加到112万亩,增长了近5倍;林木总蓄积由建场前的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12万立方米,增长了30倍,累计为国家提供中小径级木材192万方。据中国林科院核算评估,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为202亿元;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

  礼赞:这些实实在在的令人感叹的数字里边,饱含着多少汗水与心血!什么叫贡献?这里是最实际最正确最科学的答案。改革开放也好,经济建设也好,社会发展也好,党政公务也罢,地方工作也罢,个人业务也罢,等等等等,空洞的大话不顶用,抽象的计划不顶用,衡量贡献之大小,事情之是非,工作之优劣,品德之高下,最根本的标准是实践,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货真价实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以永不言败的担当,铸就了“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林场以突出的成就,先后获得了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国营林场、全国科技兴林示范林场、中国沙产业十大先进单位、全国森林经营示范国有林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礼赞:这里给人们两点启示,其一,荣誉是理所当然的;其二,荣誉是来之不易的。国家重视人才和贡献,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措施之一。从另外一个视角看问题,那就是不要忘记这“荣誉”中的心血含量。我们值得记住作家冰心的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关键词:塞罕坝,礼赞,林场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