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聚焦京津冀

90 后父亲割肝救女湖南最小活体肝移植女婴康复

来源: 承德晚报 作者: 2017-07-05 16:0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4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3日,来自湖南耒阳的小珊珊在接受父亲肝脏43天后痊愈出院,这也是湖南省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活体肝脏移植患儿。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介绍,2016年6月,出生在耒阳的珊珊全身黄疸难退,肚子日益肿大,珊珊父亲带着珊珊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求医,珊珊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随着珊珊逐渐成长,肝脏开始出现硬化,病情危重,必须尽快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尹强博士说,由于珊珊肝脏血管多发畸形,肝中、肝右静脉汇入下腔静脉,肝左静脉直接汇入右心房,门静脉变异为独立两支分别入肝,同时还患有复杂心脏畸形,挽救珊珊的生命,成为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难题。

  “无论用什么方法,我要救孩子!”看着病床上女儿弱小的身体,珊珊父亲决心割肝救女。经过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与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移植团队的会诊、讨论,最终决定以孩子父亲的部分肝脏为供体,为珊珊实施活体肝脏移植手术,为珊珊争取一线生机。

  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司中州副教授介绍,2017年5月21日,10个月的珊珊成功接受由湖南省儿童医院联合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成立的儿童肝移植团队实施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术后第7天,珊珊父亲顺利出院。司中州副教授介绍,人体肝脏有9段,从珊珊父亲肝脏上切取的两段肝脏体积仅占30%,剩下的7段肝脏足够身体使用,而且剩余的肝脏组织会短时间内继续增生变大,手术对珊珊父亲没有太大影响。

  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珊珊的生命体征平稳,各血管吻合处血流通畅,肝功能恢复正常,珊珊于7月3日康复出院。

关键词:活体,肝移植,肝脏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