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脱贫攻坚战:开良方,抓好药,治贫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05 11:1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了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了秦皇岛市有关工作汇报。(6月28日河北日报客户端)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的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开良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光荣使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填补了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方面的立法空白。构建和推广了“互联网+扶贫”机制、股份合作机制、金融扶贫机制、财政资金放大机制、土地整理机制、产权交易抵押机制、对口帮扶机制、整村扶贫机制、生态扶贫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十项扶贫新机制。

  抓好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扶植对象做到精准是一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各级政府单位要抓好落实,抓好监督。贫困户建档立卡要实施层层评议,县扶贫办复审再进行公告。针对已经确认的贫困户也要经常“回头看”,从而实现扶贫的过程均为动态管理。既可以将已经实现脱贫的人员,尽早划离贫困户的范围;也可以让真正的贫困户成为建档立卡户。

  扶贫攻坚战能否取得成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社会。多年的扶贫战略实施后,脱贫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犹如滚石爬坡,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用老办法很难使其脱贫,不是简单的“输血”、派人能够解决得了的,必须要把脉问诊,找准贫困病的“根”,对症下药,斩断“穷根”,方能使这些群众、这些地区真正脱贫。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发挥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骁福)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扶贫|贫困户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