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告别小煤炉,迎来大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6-26 11:2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煤炉,曾经的儿时记忆,然而这记忆里却掺杂着“灰头土脸、熏得眼泪直流”的尴尬与无奈。如今,小煤炉终究将要成为永远的回忆。随着河北省进行的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小煤炉将在180多万农户的生活中一去不复返。

  虽说有了小煤炉,冬天就不再那么漫长和难熬。但是几乎每家每户的窗户、屋顶上伸出的一根根烟囱,却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危害。一方面,乌烟瘴气熏黑了墙,产生的煤气还有性命之忧;另一方面,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小煤炉还与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脱不了干系。然而,它却是城中村、农村里的“主流”取暖方式,是烹饪美食佳肴的主要工具,一枚小小煤炉却牵扯着寻常百姓家的大幸福。

  如何取舍,成了考验政府智慧和能力的试验场。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从源头治理雾霾,河北省开启了农村散煤治理行动。2014年开展试点,推广燃煤清洁燃烧炉具和洁净型煤;2015年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解决农村散煤燃烧等能源利用问题;2016年,开展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2017年预计让180多万农户告别小煤炉。

  从启动到推进,从试点到攻坚,从禁煤区到全面取缔,小煤炉连接的,一头是百姓生计,一头是蓝天清风。为了让百姓温暖过冬,为了让百姓呼吸畅快,河北省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不仅仅是为了治理,更是为了找出路,在保住百姓生活有“温度”的同时,也增加了“蓝天白云”的天数。

  其实,推动煤炭清洁能源利用,也是顺应供给侧改革要求,我们可以想象其中的难度,“骨头”势必不好啃,但是只要坚定决心和信心,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加强配合,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势必能取得这场“革煤炭的命”的胜利,最终告别小煤炉,让幸福“飞入寻常百姓家”。(谭小叶)

关键词: 煤炉,治理,生活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