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财经

承德农行:“政银企户保”精准扶贫模式全国推广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吕德君 2017-05-25 16:5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银企户保”是农业银行河北承德分行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政府增信机制,率先推出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这一金融扶贫模式创新做法实施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继在全省推广的基础上,又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承德因此成为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典型,此模式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在金融扶贫工作实践中,农行承德分行不断探索扶贫新方法、融资新模式。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影响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为充分发挥农行在扶贫工作中资金结算和融资服务等功能,该行积极引入政府增信机制,联手企业、农户、保险等,开启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户融资新模式,承德市委周仲明书记将此项业务命名为“政银企户保”。它是以财政资金做担保,以银行贷款为基础,以企业带动为条件,以贫困户参与为目标,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实现“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协调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整合并做大财政性担保平台,提高政府增信担保能力,为贫困户脱贫引入资金“活水”。

  在具体操作上,“政银企户保”主要以县域供销社为平台,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银行再根据基金规模放大贷款倍数。农村贫困户是这一政策利好的最大受益者。这种贷款形式主要优惠是贷款利率低,减轻了农民负担;免抵押,无需找担保;审批链条短,效率高;贷款额度高,能够满足农户资金需要;贷款对象范围广,受益农户多。目前,农行承德分行以“政银企户保”方式,累计发放6155笔贷款5.26亿元,占全部农户贷款的65%,实现“政银企户保”多赢,有效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承德,农行,扶贫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