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张淑敏御笔碑刻诗文作品欣赏活动承德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5-10 08:3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淑敏参观嘉宾介绍碑刻拓片内容。长城网 张建国 摄

  长城网承德5月9日讯(记者 张建国)曾在避暑山庄研究所担任过文博研究馆员张淑敏,退休之前三十多年一直从事御制碑刻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三十年来她笃学敬业,孜孜以求,在碑刻研究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先后完成了木兰围场、避暑山庄、外八庙赵十通碑的拓片工作,发表有关记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四册),承担文物局大型志书《文物志》中“石刻碑记”章及“碑匾述说”一书的撰写工作,多次在承德电视台做“有关碑刻的专题节目《热河大讲堂》”“石刻碑记”反复播放,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肯定。

  2013退休后一直继续未竟之事业,她常说,“人虽退休了,但心没退,割舍不了对其研究的追求和热爱,难以割舍为之所付出的心血。”自己先后自费整理了碑刻中内容好、字体完美的拓片进引单引册的编辑,编辑成书在册10余册。将康熙帝重要的御制文《避暑山庄记》再现于承德人的面前,受到业内人士和专家的肯定与褒奖。

  承德御制碑刻是承德特有的文化现象,是承德文化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独一无二的。张淑敏讲道,“做为承德人,做为一个多年从事文博工作的人应该充分认识传承与保护的关系,有责任和义务利用碑文拓片这一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利用老祖宗留下的这一传统技术手段使其传承并使其发扬光大。”

  据张淑敏介绍,碑刻从内容而言,它是货真价实的真实记录。记录清朝皇帝的治政思想、民族政策、忧乐情怀、引踪游记,故事历史事件碑文中都有体现。从艺术而言,每一座碑刻都是艺术精华的荟萃,每一件拓片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珍品,这一点只有承德有。

  康熙皇帝的《避暑山庄记》就是最好的证明,仅369个字,就把承德避暑山庄天造地设之美及地理位置的优越,君王之思想表述的淋漓尽致,文辞之美令人百读不厌。“山中”诗,为乾隆四十六年所作,歌颂了避暑山庄之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碑文中的文字足以能够反映出东方大国皇帝的艺术底蕴,在世界艺术殿堂中亦能大放异彩。

关键词:避暑山庄,御笔,石刻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