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聚焦京津冀

滦平对接京津加快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和合承德 作者: 2017-04-26 15:1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稻一年收入很可观。可种水稻太费水,打农药施化肥又对水有污染。为了保障首都用水,我们鼓励农民实施‘稻改旱’工程改种玉米。目前,在潮河流域已没有一棵水稻,而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1900多万立方米。”滦平县水务局负责人在谈及保护京津绿色水源如是说。通过“稻改旱”来节水、净水是滦平县推进全县生态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滦平县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加快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从保护区域水环境到共同防治大气污染,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到构建区域旅游廊道,该县研究建立了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为保证京津安全用水,滦平县不断探索在全县范围实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三位一体“河长制”管理模式,每月对各级河长所负责断面水质情况进行监测,通过按月扣缴生态补偿金以及年终问责等措施,强化责任落实。该县建立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用水总量控制和纳污总量控制,水资源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同时,该县在节水方面积极做好生态造水、工程蓄水、多元节水、管理要水、环保治水、产业兴水“六水文章”,全面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为守住蓝天白云,滦平县打响了“减煤、治企、控车、抑尘、禁烧”五场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该县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建成区内燃煤锅炉79台;对新增的279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对全县持有合法采矿许可证的93家矿山企业以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周边等露天矿山为重点,集中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淘汰黄标车5463辆;关停取缔了21家粘土砖生产企业,直接削减粘土砖4.5亿块,削减燃煤67500吨/年。2016年,县区优良天数达245天,PM2.5年均浓度降到45微克/立方米。

  为构筑京津生态屏障,滦平县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水源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集中实施造林攻坚工程。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重点对通道、居民聚集区、主城区山体、城镇出入口等地带,实施造林绿化。同时,划定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公益林3条保护红线,推行占补平衡,严格控制采伐和林地占用指标,减少资源损失。目前,该县2016年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98%。

  该县全面发挥生态等旅游文化资源优势,把普通话文化、长城文化等精品文化融入区域整体发展,借力京津,推动文化旅游与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发展,以大旅游理念把旅游与文化体育、农林水利、休闲地产、医疗保健、影视娱乐等融合起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高端服务业双赢发展、良性互动。

关键词:滦平县,旅游,京津冀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