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大气污染治理要紧抓“以民为本”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4-06 09:0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4月1日《河北日报》)

  大气污染是当前民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它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更给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题。治理大气污染,河北拿出了决心和担当,在治理成效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难点,污染反反复复,企业与监管部门打游击战,这造成大气治理成为了一场拉锯战。要打赢这场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战争,就要明确“以民为本”的理念,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政策上要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在发展地方经济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追求GDP,要能够深入结合环境保护的需要,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理念创新,解决工作滞后问题,切实做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同时,要最大限度地用好国家政策,增强污染治理的科技含量,用高科技提升环保治理的效率,降低治理成本,给国家和人民减轻负担。

  行动上要忧民。河北提出铁腕治霾,就是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角度出发,强调严格执法、严格监察、严格管理,做到数据真、监管真、叫板真,任务实、措施实、责任实,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落实好清单制台账式管理、科学有效的监测体系、完善有力的监察体系的“三个保障”,用行动展现为人民服务的风采。

  方法上要惠民。赵克志书记强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责任,而且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全面动员,形成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营造治理大气污染的良好社会氛围。”大气治理,效果直接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反映上,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能够有效的提高人民群众的信服度,更能集思广益,提出更有效、更得民心的方法。

  大气污染治理,其根本目的就是更好的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因此,要紧紧抓好“以民为本”的理念,政策上为人民考虑,行动上为人民担忧,方法上给人们实惠。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以民为本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