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到2025年河北受水区基本遏制地下水超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7-03-26 09:4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河北省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受水区基本遏制地下水超采

  近日,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北省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引江水及其他替代水源,合理配置受水区各种水源,实施地下水压采。到2025年,全省受水区进一步压减非城区地下水开采量3.85亿立方米,累计压采量48.37亿立方米,压采率达到93%,地下水超采得到基本遏制,水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按照方案,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受水区为本方案压采范围,总面积6.21万平方公里,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廊坊7个设区市,定州、辛集2个省直管市及93个县(市、区)。这些区域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引江水及其他替代水源,实施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大幅削减地下水超采规模。到2020年,我省受水区压减地下水开采量44.54亿立方米,其中城区14.93亿立方米、非城区29.61亿立方米,压采率达到85%以上,城区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实现压减。

  方案提出,为保障受水区地下水压采目标的实现,城区重点推进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配套工程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及时置换地下水;非城区以农业节水为核心,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推广农艺节水、实施地表水替代、置换农村生活水源等措施,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严格落实地下水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不同水源、不同用户供水水价,促进压采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按照方案,受水区要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在2016年底前完成输水、引水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强力组织实施地表水厂和城区配套管网建设,到2020年全部完成受水区城镇水厂和配水管网建设任务,及时将地下水源切换为引江水源,压减城区地下水开采量。实施节水优先战略,积极调整种植模式,努力推进从水源到田间、从灌溉节水到农艺节水的全方位节水工程,切实减少地下水开采。在地下水超采区适度压减高耗水农作物种植,并因地制宜推广旱作农业,使耕地休养生息、恢复地力。

关键词:2025年,水区,遏制,地下水,南水北调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