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河北村镇银行地级市全覆盖 资产总额超360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17 09:2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通报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16日讯(记者孙泽恒)3月16日,河北银监局在廊坊市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举行村镇银行“成立、扎根、成长”媒体通报会。长城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2月,河北省已组建村镇银行91家,实现了村镇银行11个设区地市全覆盖,村镇银行资产总额363.82亿元,主要监管指标整体达标,主要监测指标普遍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银监局农金二处副处长陈翀、廊坊市银监分局副局长孙洪磊、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副董事长刘丽君、三河蒙银村镇银行行长贾友君以及保定清苑区邢农商村镇银行董事长李晓东出席活动,河北银监局办公室副处长高新利主持会议。

  陈翀在会上表示,村镇银行因“农”而生,因“小”而长。几年来,河北省村镇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存款取之于民,贷款用之于民。已累计向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33.04亿元,覆盖了71163户农户和小微企业。已有53家村镇银行发行26.80万张借记卡、26家村镇银行布设6459台POS机、40家村镇银行布设296台自助机具。服务实体经济渗透能力大幅提升,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金融支持力量。

  村镇银行的健康发展与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密不可分。陈翀表示,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强化了规制建设,让村镇银行从出生到成长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监管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达到了“对症施策,精准监管”的目的。建立约谈机制,帮扶村镇银行健康发展。强化了风险提示,对监管指标不达标或出现风险隐患的村镇银行都要下发风险提示书累计41份,指出存在的问题及隐患59个,提出监管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提出整改意见182条,提高监管有效性。强化人员培训累计880人次,全面提升人员素质等等。通过多维度、全立体监管,确保了村镇银行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自2010年廊坊市第一家香河益民村镇银行成立以来,辖内村镇银行目前已达11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镇银行区县(市)全覆盖。2016年末,廊坊村镇银行资产规模达81.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1.9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9.68亿元。孙洪磊表示:“七年来,承载着普惠金融和‘草根金融’希望的村镇银行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军,为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刘丽君、李晓东、贾友君分别介绍了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保定清苑区邢农商村镇银行、三河蒙银村镇银行在发展历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安次惠民村镇银行是廊坊市区的首家村镇银行,成立五年来,坚持“支持三农、扶助小微、面向社区、普惠城乡”的经营定位。完整的“三会一层”法人制度,奠定了“小、快、活”的经营优势;坚守经营定位,打造“亲、暖、土”的服务特色;构建先进文化,塑造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惠民人。该行先后荣获“2015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村镇银行”等称号。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155户,金额17.04亿元;支持农户7723户,金额5.24亿元。

  保定清苑邢农商村镇银行开业一年资产达5.8亿元,有利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加快机构建设,抢抓机遇,逐步实现区域乡镇网点全覆盖;积极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不断提高认知度。开业以来,坚持富民兴企、普惠城乡的经营理念,积极践行为农村百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贴心的金融服务的“草根银行”。截止2016年,已在乡镇开业2家支行,开户数量5200户,全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亿多元,满足了381户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

  2011年成立以来,三河蒙银村镇银行秉持“立足本土,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市场定位,坚守支农初心,争当惠农先锋,取得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深植农村沃土,当好服务“三农”的排头兵;积极“干净”干事,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合规有序经营,争做稳健发展的先遣队。截至2016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9亿元,为4000余户农户和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关键词:村镇,银行,地级市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