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人物

皮影传人马德民入选《中国非遗名人名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3-06 12:3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县皮影收藏家、雕刻家、非遗传承人马德民日前入选《中国非遗名人名录》。马德民半生献给皮影事业,30多年如一日,心无旁骛地笃定这份皮影的信仰。

  马德民是马氏皮影家族第五代传承人,皮影雕刻艺术家,中国民间收藏皮影文物数量最大、价值最高、风格品种最全的收藏家。他在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建起国内最大的民间皮影艺术馆,演绎“灯影传奇”。他走遍祖国大地搜到的万余件皮影珍品让国内外参观者叹为观止。本报为此专门做过报道。

  他走遍中国17个省、700多个县,行程十几万公里,拜访千名民间艺人及相关人员,收集皮影、木偶、文献剧本等文物20万件。为全国博物馆乃至国际博物馆捐赠数万件皮影文物,件件是文化艺术之宝;帮助国家留下最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皮影15000余件……造就了一代皮影传奇——马德民。

  现在,这位当之无愧的皮影界领军人物,众人送他外号为“皮影大王”的马老师,把发展的视野放眼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上海这个被称为“魔都”的城市!因为他一直以来的愿望是要把皮影这项古老的艺术国家化,让更多的中国人、外国人都能领略到这世间那独一无二的皮影的魅力。

  人到中年的马德民老师,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才能更多的为他挚爱的皮影多做些什么!所以他经常提及一句话:“我们只要让原本民族生活里提炼出的精华,最洽和的回归民族的生活,那么它就一定不只是民族的!”

关键词:皮影,中国非遗名人名录,传承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