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长城时评】在其位务须谋其职、尽其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如意 2017-02-13 14:4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1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永川区公安局获悉,当日一名保安和该局中山路当日一名保安和该局中山路派出所民警樊尧合力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事发时,民警樊尧刚办完婚宴。

  论语有言:“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民警樊尧新婚夜冲上和保安共擒嫌犯的英勇事迹淋漓尽致的体现了这“九字真言”,纵使亲戚朋友觉得在新婚夜有忌讳,但是樊尧还是说“我作为一名警察,必须要去!”简短的话语却如此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不仅是简单的人岗匹配,更体现了一名人名警察的操守,担当,以及责任意识。

  在全省党员干部的机关作风整顿会议上明确提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对于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作为工作人员,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务必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作为公职人员,尤其是一些在基层岗位上工作的同志,接触到的都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这九个字更应作为座右铭,时刻铭记在心头。

  谋其职、尽其责应该从心出发,从意识上做起。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积极的意识能够促进事物的发展进步。因而在工作中,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意识,正确的权责意识,时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考虑在先,从心出发,思考老百姓的所思、所虑、所想、所求,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惧怕困难,乐于并善于对工作牺牲奉献。

  谋其职、尽其责应该体现在行动上,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对人真诚、热情,对己严格自省。对待工作善于创新,尽职尽责。对待群众热情友好,对待同事团结友爱。学习好书记杨善洲的精神,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不但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在1988年退休后,他放弃回城安享晚年,扎根大亮山,带领当地老百姓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个春秋,带领大家植树5.6万亩,使得相当一部分人脱贫。

  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谋其职,尽其责,就一定会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郑如意)

关键词:官员,公务员,为民,长城时评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