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一对一”帮扶,开起就业的“直通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玲 2016-12-20 08: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人社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今年起,全省人社系统将实施扶贫攻坚五项行动,强化精准发力。(河北日报9月13日)

  贫困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建设区域,而贫困地区的群众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最弱势群体,扶贫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发展贫困地区的经济,增加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脱贫能力,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作。新的时期,造成贫困地区穷困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扶贫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制定新的方针政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国贫困地区的就业现状是不容乐观的。近些年大学扩招政策,使大学生遍地都是,他们面临的是“毕业等于失业”的尴尬窘境。这里面有“自愿性失业”的,“大学生”的名号束缚了就业者,高不成低不就,服务性行业觉得丢人,坐办公室端茶、倒水、打材料又觉得“屈才”,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宁愿宅在家里“啃老”。也有“不自愿性失业”的,技术人才是千金难求,可就业者却身无一技之长,这种现象不只在大学毕业生身上体现出来,在广大的求职者身上都存在。

  贫困地区的家庭是禁不起风浪的,尤其是省吃俭用、外债累累好不容易供出个“大学生”,却面临着失业,更是雪上加霜。要摘掉贫困的“帽子”,解决就业问题是关键。

  针对新时期贫困的新变化我省因时制宜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创业促就业,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加大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鼓励回乡创业,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又能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引进人才。我国的传统观念中重学历轻技能,“白领”的地位比“蓝领”要高,使我国现在技能型人才处于严重匮乏的状态。尤其是南方大城市技术过硬的“蓝领”工资可达万元,却无人胜任。贫困地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技能型人才紧缺,引进的人才又留不下。要加大力度培养技能型人才,做到“培训一个,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用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才,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对贫困劳动力“一对一”的就业帮扶,构建了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增收的“立交桥”;开起了就业的“直通车”;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