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接地气的艺术才是老百姓需要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玲 2016-12-20 08:5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指出,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河北日报12月1日)

  对于文艺,某百科上这样解释:文学和艺术,有时指文学或表演艺术,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文艺与生活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文艺来源于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而人类社会通过对文艺的传承和提炼,来不断提高文明的高度。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要做文化的引导者,通过各种文艺形式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社会才能和谐。

  有人对文艺的理解是“高大上”,觉得不是普通人可以触及的;有人对文艺的理解是“不规矩”,男艺术家披肩的长发,女艺术家“文艺范”的着装。其实这都是对艺术的片面化,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由蒋大为作词、作曲并演唱的《骏马奔驰保边疆》这首广大听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是蒋大为在内蒙古草原生活6年的底蕴引发灵感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歌曲,如果没有源自6年的生活体验,难成其作;《清明上河图》犹如一首韵律和谐的乐曲,真实地演绎着900年前汴梁城的都市生活。

  《王贵与安娜》、《蜗居》、《心术》、《双面胶》等耳熟能详的电视剧不仅赢得了高收视率,更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在国产剧如此高产的时代,这几部剧能这么受到观众的青睐,而且均出自一位编剧之手,著名女作家编剧六六接受采访时这样阐述:我写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我写的剧本成书很快不足一月,但是我前期做的素材积累时间很长。一语道破的电视艺术的真谛——来源于生活,服务于人民。

  无人问津的作品不是艺术;昙花一现的作品不是艺术;孤芳自赏的作品不是艺术。真正的艺术是贴近生活、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老百姓需要的是接地气的艺术。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