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一小时交通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源 2016-12-05 08:4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简称《方案》),计划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等9个项目。这意味着,京津冀1亿多人口将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11月29日人民网)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交通“瓶颈”是阻碍进程的重要因素。轨道交通具有指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目前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轨道交通的发展对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促使高铁沿线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选择重新“布局”——以高铁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同步发展。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使“双城生活”变得十分便捷,将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都市圈轨道交通的发展,优化了都市圈空间环境,同时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轨道交通将成为居民日常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有利于道路的畅通。轨道交通的发展,将改变沿线土地利用模式,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同时推动商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一小时交通圈将改变城市心理距离。中国人的高铁生活,真正开始于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尽管无数媒体都描绘了高铁将对京津两地人带来的生活变化,但实际上,当时的描述依然没有完全反映出高铁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变化。随着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建设,京津冀之间的心理距离将会越来越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指日可待。

  一小时交通圈,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出行方式,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便捷程度,同时改善了都市圈的交通面貌,加大了各城市之间的联系,城市与城市之间共建共享,带动了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