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惠民政策不是官员胡作非为的“挡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帅 郑如意 2016-12-05 08:5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一村举债百万盖新办公大楼引起当地村民的不满,据了解,旧办公楼才用了不到6年,债款还未还清。新账加旧账到底要靠谁还,最终是否还得落到老百姓头上? 在党的第九次党代会上,党和政府一直提倡鼓励建设美丽乡村,为的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城乡鸿沟,实现人民生活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却被“有心官员”拿去当了幌子,做一些劳民伤财、令百姓寒心的事,降低了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没给农民减负不说,反而加重了百姓的负担,离脱贫越来越远。

  究其根本,一是一些官员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有一些官员不管民生,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追求轰动效应,甚至为了达到不切实际的发展指标,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玩数字游戏,给数据“注水”,捞取所谓的“政绩”。更有甚者,从一些民生工程中牟取私利,让一些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工程演变为官员自身敛财的工具。二是责任感的缺失,责任意识不明晰,遇事相互推诿。单拿宝鸡西坡村来说,村推给镇,镇又推给开发商……

  为了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国务院出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规定了政府举债的处理办法,并且有与之对应的问责机制、考核机制。将举债同晋升制度挂钩,使官员明晰自己职责,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官员的行为。

  除了制度约束,领导干部还需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个人修养。例如在各地都有挂职干部,干部到异地挂职本来是为了将干部的优良经验发挥在新的地方,以加强和推动地方工作。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们务必转变思想,进行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做一些真正有利于百姓的事。

  除此以外,官员还需“好好学习”惠民政策,细读条款,明晰适用范围,以保证政策的落实到位,保证惠民政策做到真正惠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家为了给百姓增加福祉出台了很多强有力的政策,精准扶贫也好,建设美丽乡村也罢,都应该是官员强劲的行动指南和工作动力,切忌反其道而行之。若把政策当幌子、当胡作非为的挡箭牌,不干“正事”,只会失了民心,甚至丢了“乌纱帽”。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