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及时反应,群众才会受灾不受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万年 张玲 2016-11-07 11:3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各地各行业重建进度普遍达到了总体实施方案要求,多数项目重建进度好于预定目标。这是记者从11月2日召开的省“7·19”灾后重建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河北新闻网11月3日)

  今年七月份以来的连续降水使河北省南部地区遭受了洪灾,农田、村庄、道路、桥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据统计此次河北省洪水受灾人口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对于此次洪灾既是天灾也有人祸。洪水无情,来势凶猛,对于洪水的肆虐人类显得那么的渺小。但是,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祸。首先,当地政府对于短时强降雨的强度预判不足;其次,在多年无大水的情况下,各级干部抗洪抢险救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第三,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准确、及时。

  失去家园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经济生活上还是精神心理上都是无法接受的现实。人在遭受灾难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当会出现两种极端的表现:一是自暴自弃;二是心理变态报复社会。无论出现哪一种表现对于社会来说都是一种震荡。这就要求政府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给人们以信心和鼓舞安慰。

  政府应该从三方面着手应对天灾,一是事前预警,事前应该有预警机制,气象预测信息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平台传达给每个相关人员知晓做好事前的预防,并且发布预警级别,让人们了解强度加以重视,把灾难程度降到最低。二是事中信息公开透明,在灾难来临时总会有好事之徒发布不实信息引起人们的恐慌,这就要求政府对于受灾情况及时准确的公开发布,避免钻漏洞的现象出现。三是事后重建,灾难过后,及时反映对受灾情况统计、核实并及时准确的上报给有关部门,以做好应对准备。对于重建要有详细的计划,并且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

  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任不管。九八年的洪水展现我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二零零三年的非典体现了我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大灾面前有大爱,人民群众就会受灾不受难,社会就会稳定,国家才能发展。

关键词:群众,受灾,重建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