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斯人已去却带来一股清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畅 2016-09-01 08:3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成舟就像一叶扁舟,很快淹没在滚滚的山洪里。第二天,村民们在下游1.5公里的一方河滩上发现了他,“我是党员,你们先走”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新华社8月10日)

  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82岁的老人用自己的生命演绎着现代版的雷锋,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证明了自己无愧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我们目前需要这样的好人。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然而精神文明建设却没能跟上,见诸报端的常是那种新闻。老人倒在路边而无人肯救;姑娘救了老人反遭讹诈;歹徒光天化日抢劫,路人围观而不敢上;小伙下水救人自己身亡,被施救者却冷漠走人。这些折射出我国当前社会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出现一种极不协调的的社会冷漠现象,它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强烈冲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

  市场经济的发展割裂了人的生活,普通人背负的生活压力变大,人们普遍更看重利益。看重利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一些被施救者的冷漠或者讹诈行为,不但让人心寒,更提高了施救的成本,为了规避风险,社会成了滋生冷漠的温床。正义的火种黯然熄灭,信任危机的如野火般蔓延,社会冷漠现象让人心痛。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少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