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常丽虹: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6-07-30 11:4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董云峰)7月28日,市长常丽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三届第五十四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领导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分别听取了市防汛办、市救灾办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万众一心,积极应对,确保了河道、水库、堤防、城镇没有发生大的灾情,没有人员伤亡,把各方面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夺取了应对两次强降雨过程的阶段性胜利。但目前正值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厌战情绪,坚持防汛与救灾并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全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继续强化防大汛、抗大洪意识,确保我市今夏安全度汛。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要针对突出问题,对重点区域和部位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彻底消除隐患、堵塞漏洞,严防次生灾害,确保重点时段、部位、区域度汛安全,确保实现全市“三防五确保”防汛总体目标。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救灾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够及时救治,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抓紧解决好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要成立灾后重建指挥部,指导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对受损房屋以及道路、桥涵、电力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加固和维护,切实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和监测,着力做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做好灾情的统计、核实和发布工作,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口径统一、上报及时。要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组织好社会捐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向灾区群众献爱心。要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受灾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信心和决心。要着眼长远发展,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汛情预警、预防、预报体系建设,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保障体系建设,从根本上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和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把防汛救灾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扎实做好汛情预警预报、抢险救援、物资调度和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关键词:常丽虹,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