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7月22日大暑 闷热天气将至 专家建议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7 22:3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赵晓慧)7月22日进入“大暑”节气,这时正值“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将开始登场。大暑期间,河北多年平均最高气温为30.8℃,石家庄市区(主城区)为31.6℃;河北多年平均降雨量为83.4毫米,石家庄市区(主城区)为84.4毫米。

  盛夏高温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对人们的工作、生产、学习、生活却有着明显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更让人感到闷热难耐。一般来说,在最高气温高于35℃的炎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明显较多;在最高气温达37℃以上的酷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数会急剧增加。河北中南部地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已成为全国最热的中心,因此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气象专家提醒,当湿度大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蒸发小,人体大量汗液难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散发不畅易导致闷热中暑。据统计,当相对湿度达30%时,40℃才容易中暑;湿度50%时,38℃容易中暑;而湿度达80%时,31℃也会引起中暑。35℃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不仅会影响自然界动植物的正常生长和生活,也会影响人类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据研究,最高气温高于32℃的日子称为“暑热日”,最高气温高于35℃的日子称为“炎热日”,最高气温高于37℃的日子称为“酷热日”,气温高且湿度大的日子称为“闷热日”。在酷热或闷热日中暑的人数会急剧增加。所以,遇到炎热、酷热和闷热天气,要注意防暑、避暑、防晒。

  在高温或闷热的日子里,由于气温较高,湿度较大,日照充足,太阳紫外线辐射较强,建议人们要采取防暑防晒和降温措施,及时补充体内的水分,正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儿童和老弱病人更应注意减少外出;从事户外工作的人们应尽量减少工作时间和强度,避开正午前后的高温时段;少吃油腻食物,多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多吃西瓜等水果;有空调的房间可开启空调降温,但不可太凉;家庭可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并提请大家注意节约用电和节约用水。

关键词:大暑,闷热天气,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