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铁道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暑期扶农助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马祥旺 张建新 2016-07-19 23:3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王潇 通讯员 马祥旺 张建新)“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希望小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揭牌”“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组建成立”……近日,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10名大学生,赶赴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北大悲村,开展“同学‘习’、共筑‘梦’扶农助学”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这里的父老乡亲带来的无比的欢乐和希望。

  大小牵小手: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让孩子们放飞梦想

  7月11日,实践团联合大悲乡学周希望小学举办的第一期的“圆梦·未来”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了。而30名留守儿童成为了第一批的小学员。

  实践团为小学员们捐赠了书包、铅笔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并为他们统一购买了服装。10名大学生带领小学员们一起踢足球、进行体育比赛,开展消防演练、地震疏散演习、课程辅导、梦想起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队员们还来到小学生家里了解家庭情况,通过亲情陪伴帮助留守儿童摆脱亲情缺失的影响。

夏令营活动老鹰捉小鸡。 张祎 供图

  经过几天的一起生活,孩子们已经和实践队员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夏令营要结束的时候,实践队员宋佳豪说:“几天陪伴让我们也深深爱上了这群苦孩子们,明年的暑假我还会回来,有时间的话也会利用周末时间来看望他们,甚至以后我毕业了也会一直关注他们,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成长,让每个有梦想的孩子都不孤单。”

  学周希望小学校长刘卫表示,学校的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留守儿童特别多,长期缺乏亲情陪伴影响了他们的成长。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活动,效果非常的明显,通过和大学生们一起生活使孩子们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希望能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将夏令营一期期的办下去。

  希望小学里:“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揭牌

  7月12日,大悲乡学周希望小学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实践团在大悲乡学周希望小学“爱心捐赠暨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让师生像过节一样欢乐。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张祎 供图

  大悲乡政府乡长刘学彬同志参加了仪式并致辞,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书记陈明长同志和大悲乡党委书记李云雷同志共同为“石家庄铁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揭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明生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向学周希望捐赠了15台电脑,乒乓球桌、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另有各类书籍300余册帮助学校建立图书角,大悲乡中心校校长王红良同志向铁道大学献上了锦旗表示感谢。捐赠的教学设备大大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

  定点帮扶:北大悲村“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立

向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张祎 供图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积极号召全院党员同志们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学习他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学习他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李保国同志对深化志愿服务、助力扶贫攻坚的旗帜作用。并决定成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定点帮扶保定市北大悲乡北大悲村。学院党委书记张效松在成立仪式上宣读了服务队成立的决定。

  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都参加了实践服务活动,服务队考察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对村里的基础建设以及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提出来合理化建议,并且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的结对。

  精神洗礼:老党员、空巢老人走访慰问

  实践团在驻村干部带领下走访村中老党员、慰问困难群众。

  在老党员王永发家里,让队员受到精神上的鼓舞。王永发同志年近70,却依然精神矍铄,由内而外洋溢着年轻人一般的斗志与活力。

  来到老先生家门前,令队员们感到了吃惊,那样充满斗志的老人的居所,却已经风雨飘摇,破败不堪,进入家门,老人热情的与大家交谈。王老先生懂得根雕的手艺,他的根雕极具艺术性,只是苦于藏在深山,难以出售。王永发同志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状态:“我的生活,我认为是足以支撑我有尊严的活下去,村里知道我穷,要给我办低保,我不要,我是一名老党员,接受党的教育40年,我不为党添麻烦,村里比我贫穷的有很多,他们更应该收到帮助,我可以自己有尊严的活下去。”

同学们走访困难老党员。 张祎 供图

  “王老先生的生活态度是乐观的。”社会实践队员感慨,“他的心灵没有被艰苦的物质生活磨削殆尽,反而他的那种身为党员的为党和国家的奉献精神与理想主义的情怀深深打动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实践队员。”

  实践队员来到空巢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料理家务、打扫卫生等。陪老人聊天交流,给老人讲故事、读书读报,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帮助空巢老人解开心结,快乐生活。队员们通过走访、问卷调查了解村落群众困难现状,收集各种信息,帮助解决难题。

慰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 张祎 供图

  实践团还开展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惠农政策宣讲、祭拜了小英雄王朴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农业园区等实践活动。活动自7月11日开始,至15日结束。通过几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表示收获颇多。“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途径。”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们表示:“通过实践,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精神上受到洗礼,对农村、对社会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和体会。”

关键词:铁道大学,暑期实践,李保国,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