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秦皇岛两市总建立法律顾问队伍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2016-05-30 15:0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通讯员司志通)河北承德市总工会这几天正向该市的律师事务所发出《公开选聘工会法律顾问的邀请函》,希望通过采取定向邀请与公开选聘相结合的方式,选择3名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

  5月19日,承德市总出台了《承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按照该办法,承德工会的法律顾问团组成人员原则上为3名,聘期为一年,表现优秀的可以续聘。县(区、市)可选择1至2名。

  市总工会法律顾问主要为市总重大决策提供书面法律建议,主席办公会议在决策重大事项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市总落实决策提供跟踪服务、代理市总工会参与民商事调解、仲裁、诉讼活动,为市总机关、驻市产业工会涉及法律事务的工作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市总机关对外签署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进行审查、把关,并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等9项法律服务。

  据悉,承德市总还要求各县(区、市)总工会全部建起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全市12个县区(含高新区)总工会,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建立这一制度。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签订聘用合同,发放聘书,确定联系人员和联系方式——5月17日,河北秦皇岛市总工会举行聘用法律顾问签字仪式。据悉,这是秦皇岛市总首次聘请长期法律顾问,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总工会参照市总作法,在今年底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

  按照《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规定,市总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主要包括:代理市总参与民事诉讼活动;为市总及各业务部门涉及法律事务的工作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应法律工作部及市总机关其他业务部门要求,配合参与修改制定规章制度等;配合市总开展普法宣传、法律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对市总与外签署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进行审查、把关,并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为市总直属单位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等。

  为使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市总建立了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日志,记录对法律事务的处理意见、办理结果等情况,建立法律顾问档案管理、信息通报、绩效考评等日常管理制度。重点从协助市总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定期对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法律顾问,总工会,工会法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