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民生新闻

自助烧烤“拷问”市民公德意识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6-05-26 10: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来临,叫上三五好友,吃一顿户外烧烤显得格外惬意。在小区院内、丛林中、河边支个炉子,燃起木炭,烤上羊肉串,畅快地喝起啤酒,这种休闲娱乐方式也渐渐受到市民喜爱。但是烧烤过后,留下的酒瓶子、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狼藉满地,既污染环境,又加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惬意之余,防火安全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令人担忧,也“拷问”着市民的公德意识。

  近日,笔者就在高新区某小区一花园处看到,原本绿油油的草坪空地成了户外烧烤爱好者的聚集地,袅袅青烟与各式各样的烤串形成了另一道“风景线”,有的支起了一张小桌子,有的就地铺上一层塑料垫。光秃秃的泥土地上,早已被践踏得不见了绿草,地上散落着白色垃圾、易拉罐,加之菜叶、水果皮、竹签,显得狼籍一片。市民夏女士说:“花园是个供大家休息、游玩、散步、乘凉的地方。有人不顾他人感受,肆意烧烤,产生的烟还有垃圾既破坏环境又影响心情。”

  多年来,关于爱护环境的话题层出不穷,相关部门也下大力气治理和宣传,草坪、丛林、河边到处都悬挂着宣传标语,虽然起到了文明宣传的作用,可是有些人随地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仍不少见。日前,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对家庭式自助烧烤现象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整治,截至5月4日共查处露天自助烧烤35处。

  笔者认为,乘凉野营烧烤是户外烧烤爱好者中意的消夏方式,但是在吃饱喝足之后要将包装袋、瓶子、竹签等垃圾收走,烧烤的同时也要注意防火。一个良好的习惯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养成的,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监督、文化教育、代代相传。就拿自助烧烤来说,出行时随身携带几个垃圾袋,将垃圾随时装袋,带到设有垃圾箱的地点投放。如果遇见身边有随手丢弃垃圾者,同伴应及时制止,情形就会大不相同。另外,成年人的行为还影响着下一代,如果随行的孩子看到大人随手丢弃垃圾就会模仿,长此以往形成不好的示范,恐怕以后想找个干净清爽的环境自助烧烤都非常难了。所以,作为成年人,应该给下一代做个好榜样,从自身做起,自觉保护环境。

  任何事情都是有对应关系的,环境亦是如此,我们呵护它,他就会用清洁来回报我们,如果我们肆意妄为,环境会显出丑陋一面。因此,每个人都应从细微处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保持整洁,不乱扔东西,杜绝不文明行为,长此以往,我们就能够受益于清新亮丽的自然环境。

关键词:自助烧烤,市民,公德意识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