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化解房地产库存 引导楼市健康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4-13 20:2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也将对楼市和房企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将重点指向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则是五大任务之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产能过剩、企业杠杆率过高,企业运行成本高,经济结构不合理,很大程度上都与前十几年所形成的经济的“房地产化”有关,或直接由经济的“房地产化”所引发。如果能够化解当前房地产市场库存过高的严重问题,那么许多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几种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办法。比如,一是让农民市民化,或让农民进城来消化当前过多的商品住宅;二是鼓励投资者购买住房出租,这样既可消化城市住房过多的库存,又可解决当前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不发达的问题,一举几得;三是要求房地产企业改变住房销售模式,降低住房销售价格;四是提高房地产业的企业集中度,实现住房市场规模效应;五是取消过时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性限制政策等。这些政策,确实是与以往的房地产政策有很大不同,如果真正按照这些政策来落实,或许真的能够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过高的库存得到消化。

  针对此问题河北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于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打响了“去库存”的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做好我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制定如下措施:

  一、支持农民进城购房。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和居住证制度,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各市、县政府要制定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措施。

  二、实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将棚户区改造与推动新型城镇化相结合,把城中村、城郊村及易地搬迁进入城镇的村庄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给予资金补助、税费减免和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同步推进村民转为市民、村委会转为居委会、集体土地依法征为国有土地、集体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四个转变”。

  三、优化房地产供应。各地要根据房地产市场供需实际,控制好房地产用地供应的规模、结构、布局和节奏。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行按楼面地价出让住宅、商服用地。

  四、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房地产企业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文化、教育、体育等跨界地产,开展多元化经营。

  五、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七、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面落实好国家土地、规划、金融、税收等相关支持政策,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经营。

  八、加强北京周边房地产管控。

  九、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在国家和省政策框架内,各市、县要按照分类调控、一城一策、权责一致原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和库存情况,制定去库存工作方案。

  十、优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各地要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缩短审批和办理时限,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相信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房地产库存能够得到化解,房地产企业也应积极转型配合新政的实施,共同引导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