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解决民生“痛点”,温暖百姓的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2016-03-15 00:3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强调,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企业创业创新松绑加力。要把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兜牢民生底线,加快脱贫攻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3月7日,央视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说,就是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把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是知民意、顺民心、聚民心的举措,定会让老百姓心生暖意。能不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能不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解决民生中存在的“痛点”,才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出现的民生问题接连不断,侵蚀着百姓的心。就业压力沉重,城乡、区域、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很多地方教育水平不高、医疗卫生体制落后,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出现这些问题有历史性的因素,也和民生政策短缺、民众利益表达机制不畅等密切相关,再加上某些职能部门和利益集团谋取自身利益,干部民生政绩观念的缺失,造成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让百姓不能安心地过日子。有问题不可怕,找到原因并加以解决,才是老百姓心中期待的。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解决民生中存在的“痛点”,循序渐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推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使全体人民生活更加有保障、有尊严。国家要推行有效的民生政策,加强执行力,让百姓有保障、有依靠。同时,要畅通民众利益表达机制,让百姓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效地解决百姓心中的“大石头”。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把百姓装进心里,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谋福利。“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从国家到各级政府,从高层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的干部,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改善民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只有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中的“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实解决民生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才能真正温暖百姓的心。(于雪洁)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