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防污治污 拥抱蓝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2-17 16:2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谈到2015年的关键词,雾霾必不可少。不知从何时起,雾霾已悄悄地蔓延至全国,成为百姓闻之色变的存在。而雾霾不仅严重影响着北京人民的生活质量,它对河北人民的生活环境也是一大威胁,影响着河北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威胁着百姓的身体健康。因此,河北两会把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升河北形象,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攻坚战。

  此次河北两会的召开规定了严明的会议纪律。不少以往鲜少露面的明星委员此次也履行程序,按时到会、参会,并积极提出议案;此外,此次两会最具特色的当属“一小时紧箍咒”: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严明的纪律带来的是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就环境整治而言,两会代表委员提出让公交车更快更智能,加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力度,让公交车更加便捷、快速、智能,成为居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这是我省在经受了由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之后提出的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此外,为响应总书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号召,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单独作为重点,提出要在强力治理大气污染、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以及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四个方面着眼,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公国的进行,留住属于河北省的这片“绿水青山”。

  河北省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一环,一举一动都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产生深刻影响。而为留住头顶的蓝天,河北省一直在努力:为实时监控好省内各市的环境质量,省环保厅及时统计各市空气质量数据,并及时通过微博等公众平台对外发布,使空气质量情况为百姓所知;为减少机动车对空气造成的污染,河北省及时出台限号措施,此次两会提出将京津冀三地机动车限号统一规划,三地对机动车所限号码以及日期作出明确规定,既方便了百姓的出行,又达到了环境保护的目的,一举多得。

  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尽管出台了多项防污治污措施,但是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前几天网上某“知名教授”对河北的歪曲应该为我们敲响警钟:谣言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只争朝夕地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建设美丽河北,幸福河北。

关键词:环保,雾霾,蓝天

责任编辑:付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