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网眼看河北】情系“朝阳”路 志在“夕阳”红——记宽城县“九老普法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1-08 15:4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月5日讯(记者赵少聪)近日,长城网“网眼看河北——‘记者沉下去、深化走转改’大型基层纪实采访活动”记者带你走进宽城县“九老普法队”。

资料图。

  在宽城县龙须门镇辖区内有一支民间义务普法队,人们称她“九老普法队”,那是1983年全国严打时,龙须门(乡)有7名群众被刑事拘留,16名群众受到治安处罚,魏凌云等九名离退休老职工、老干部、老教师为了唤醒人们的法律意识,促进社会治安、减少违法犯罪,自发组建了一支普法队。自此这支普法队每年3月15日-11月15日不定期深入全乡各行政村、中小学校、乡办企业等人口稠密的地方开展法律讲座和参与民间纠纷调解,到1985年,龙须门辖区内刑事、治安犯罪率得到有效控制,九老普法工作对维护一方平安,促进乡域和谐稳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1987年,随着九老普法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他们的事迹得到有效宣传,县委县政府领导到“九老普法队”进行工作座谈,县委书记刘爱国对“九老普法队”组建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并给予了相关业务支持和工作指导。随着各级领导对九老普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普法教材不断增多,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老人们的普法热情越来越高,九老普法事迹越传越广,1988年,“九老普法队”被省委省政府正式命名为——“九老”普法队,并授予“九老”普法队“离休干部先进集体”大红锦旗;从此,“九老”普法队的名字开始叫响承德、叫响河北、一直叫到全国。

  经过三十几年的艰辛普法路,起初的组建普法队的九位老人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只有3位,但是他们的义务普法精神一直传承至今。随着年代的更新,这支普法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六五”普法期间,以退休老教师李树林为首的普法队伍已发展为22名队员。目前,“九老普法队”同时从事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龙须门分会、龙须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龙须门镇老干部科普小组、老干部党支部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工作。他们不但在广大农民中进行普法宣传和民间纠纷调解、每年不定期到各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讲座,还带领广大农民发家致富,义务传授养蜂技术;迄今为止已带领100多家群众2000多人脱贫致富,并且在每年的“老人节”组织乡域老人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尽管经过了很多风风雨雨,他们一路走来的是艰辛,收获的是快乐,在他们发挥余热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他们的口号是“让夕阳更红、让晚霞更美”,义务普法三十余载,不求报酬,不讲条件,他们的行为可谓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他们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报道,获得了很多荣誉。1989年,魏凌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1991年,“九老”普法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老干部先进集体”、被省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魏凌云被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2000年,程英杰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2001年“九老”普法队被龙须门镇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2003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老有所为先进集体”、2011-2012年度被承德市老科协评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2014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同心共筑中国梦,和谐宽城谱新篇活动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老干部党支部先进集体”。

  尽管他们取得了很多荣誉,在他们“付出才会有幸福”的精神力量感召之下,这支活跃在乡间的普法队伍,“精神永存、世代传承”!愿九老普法之路越走越宽广,九老普法队伍越来越壮大;愿“九老”之花常开,“九老”普法队这盏明灯常亮,永远做宽城普法战线上的的排头兵。

关键词:普法,承德,教育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