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国际

俄罗斯与爱沙尼亚陷间谍风波 爱方:立即放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8-23 17:0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俄罗斯莫斯科一家法庭19日宣判,一名来自爱沙尼亚的警官因间谍罪等三项罪名成立,被判处15年监禁。

  针对这一判决,爱沙尼亚政府表示谴责,称俄罗斯这一举动违反了国际法,并要求俄方立即放人。

  【俄方:间谍有罪】

  这名爱沙尼亚警官名为埃斯顿·科弗,供职于爱沙尼亚国内安全局。关于他被捕的过程和原因,俄罗斯与爱沙尼亚两方给出不同说法。

  俄罗斯检察部门官员说,科弗去年9月从爱沙尼亚非法入境俄罗斯,在位于俄罗斯西部的普斯科夫州被捕。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一套隐藏式录音设备、一把手枪和5000欧元(约合5500美元)现金。

  莫斯科一家法庭19日宣判,科弗间谍罪、武器走私罪以及非法入境罪三项罪名成立,判处其15年监禁。同时,他还须缴纳罚金10万卢布(约合1500美元)。检方先前要求判处其16年监禁。

  法官尤利娅·乌兰诺娃说,法院将把从科弗手中没收的录音设备、手枪及现金上交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爱方:立即放人】

  针对俄罗斯方面的判决,爱沙尼亚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俄罗斯立即放人。同时,对于科弗被捕的细节,爱沙尼亚方面给出另一种说法。

  根据爱方说法,科弗并非在俄罗斯被捕,而是在爱沙尼亚境内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掳走,用枪威逼带到俄罗斯。对于他的被捕原因,爱方称是因为他当时在调查一起走私案件,牵涉了俄罗斯情报部门探员。

  爱沙尼亚总理塔维·罗伊瓦斯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谴责俄罗斯这一举动,并称这违反了国际法。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也对爱沙尼亚表示声援。她呼吁俄罗斯立即释放科弗,允许其返回爱沙尼亚。

  俄罗斯与邻国爱沙尼亚关系时而不睦。近期因乌克兰局势等问题,双方关系更显紧张。今年7月,爱沙尼亚政府指责俄罗斯一架军用飞机闯入爱沙尼亚领空,向俄方提出抗议。

关键词:俄罗斯,间谍,违反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