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河北

京剧名家河北霸州联袂献艺 纪念李少春诞辰95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王阁明 刘培东 2014-10-30 05: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0月29日电(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阁明 刘培东)10月28日晚,“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诞辰95周年”纪念演出在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剧院”精彩上演,王平、王艳、杨少彭等著名京剧演员应邀参加纪念演出,为观众呈现了《野猪林》、《洛阳宫》等传统京剧剧目。

  李少春系霸州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文武生兼演。1954年,在京剧上海武生大会上,与高盛麟、厉慧良、王金璐并评为中国京剧“四大武生”。李少春出生于戏曲世家,其父李桂春,艺名小达子,梆子皮簧兼演,多才多艺,善于创新,为著名的京剧南派演员。1938-1948年间,李少春以演余杨两派戏为主,并且走上了编演新戏与舞台艺术革新相结合的道路,曾编演《文天祥》、《百战兴中唐》等戏,《野猪林》更是他的传世之作,已拍成电影。他排演的其它新戏有《云罗山》、《将相和》、《大闹天宫》、《响马传》、《满江红》、《战渭南》、《白毛女》、《红灯记》等。

  李少春开创了把老生艺术与武生艺术融于一炉的艺术流派,在京剧史上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他既能胜任成套的大段唱腔,而且情足味厚,又有武生优美的功架和高难的技艺。他的代表作有《野猪林》、《响马传》、《打金砖》等,他的传人有谭元寿、俞大陆、李光、李浩天、李宝春等。

关键词:霸州,李少春,京剧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