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承德“献血哥”经济陷困境急盼援手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9-03 17: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伟(左二)将所筹集善款送至帮扶对象家中(资料图片)

  5年间无偿献血32次,3年内为弱势群体募捐善款逾20万元,承德县三家乡“献血哥”张伟的善举温暖了很多人。然而,近日张伟自己却遭遇了困境——本来家里已有母亲和他两个患糖尿病的“药篓子”,8月17日,身为全家顶梁柱的父亲又遭遇骨折,令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一家老弱病残,背负20多万元的外债,28岁的张伟日夜心焦:“一家人该怎么熬过去?”

  张伟原本是个健康的小伙子,自2005年起,5年里他先后在北京、承德无偿献血32次,其中包括20次血小板采集。直到2010年,他被确诊为糖尿病,才不得不止步献血。但他的爱心之路没有终止,开始借助网络平台传递爱心。3年里,他的爱心QQ群募集善款20多万元,资助了多名重病患者、贫困学生。张伟的爱心举动让他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河北省“草根好人”等荣誉。

  然而,这个乐于奉献的小伙子却连连遭遇命运的考验。他的母亲患糖尿病并发症十多年,并有高血压3级以及眼底出血等病症,严重时需要住院治疗。张伟的病情也逐渐加重,双腿出现溃烂,走几步路就会气喘吁吁。母子俩每天注射四次胰岛素,每月药费将近3000元。屋漏偏逢连阴雨,去年夏天,张伟家的房屋因年久失修,被雨水冲塌,东家借西家凑,好不容易才将四间房重新盖起来。不料,今年8月17日,父亲张文忠收拾院落时被装满沙子的独轮推车砸伤,至今仍在承德市中心医院治疗,4万元治疗费全是向亲友借来的。

  张文忠的主治医生冯大夫告诉记者,张文忠确诊为右胫腓骨折,其中两处粉碎性骨折,刚做完手术需要休养康复,一年半后进行二次手术,不再适合从事重体力劳动。对此,张伟既心疼又无奈:“父亲以前外出当架子工,一年挣三四万,我和妈妈看病全靠他,这下他也病倒了。我媳妇有严重的颈椎病,还要照顾爸妈和上幼儿园的女儿……”

  记者向承德县卫生局和民政局了解到,张伟父亲的住院费可通过新农合和大额医疗救助报销12000多元。将这一消息转告张伟后,他终于有了一丝欣慰。

  目前令张伟尤其焦虑的是,不仅父亲的后续治疗费用仍无着落,父亲这一病,还断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家里有几亩山地种玉米,年收入不到5000元,我开网店每月只有一两千元收入,现在家里已经拿不出一分钱,还欠了很多外债,父母和我的医药费都不知道从哪出……”一向乐观的张伟这番话里满含辛酸。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位承德“献血哥”,可以拨打河北新闻网热线电话0311-67562054,或者直接拨打张伟的电话15103149133。

关键词:承德,献血哥,经济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