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扶贫开发

承德依托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增强扶贫内生动力

来源: 新民网 作者: 2014-06-17 10:01:1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场春雨过后,兴隆县李家营乡赵家店村赵国富家的果园里,1000余株板栗树舒展腰身,迎风吐绿。老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下一棵板栗树,三年开花、四年结果、五年丰产,5年后,他家每年仅板栗收入就有近7万元,加上树下间作的中药材收益,每年将有十几万元进账。近年来,承德依托资源优势[0.67%]开发特色产业,增强扶贫内生动力,让很多像老赵一样曾经的贫困户彻底拔了“穷根”。

  承德地处燕山腹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市农业人口263万,耕地仅602万亩。长期以来,山多耕地少造成很多农民生活贫困。据统计,2011年全市有贫困人口116.57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45%,超过60%贫困人口的村有1723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8%。

  “如何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让116万贫困人口实现小康?核心还是产业发展,我们要发挥优势,‘靠山吃山’,大力发展干鲜果品等生态林业经济。”市委书记郑雪碧说。

  承德森林覆盖率高达55.8%,位居全省之首,林果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全市已建成林果产业基地1090万亩,年产量8.2亿公斤,人均10亩林1亩果,林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56家。围绕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承德壮大林果加工等四个产业,建设板栗等七个基地,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推进产业扶贫。调整和优化林木种植结构,把发展重点由生态林向经济林转变,培育壮大林果和林下种养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通过大规模发展经济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承德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质量更优,在实现“绿起来”的同时,让“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产业化扶贫以龙头带动贫困群众,增强扶贫内生动力。按照统一规划、分县布局、连片开发的原则,在全市实施“培育大龙头,发展大产业”的产业化扶贫工作。全市重点扶持439个贫困村集中发展林果业、食用菌、蔬菜、生猪、肉奶牛、肉鸡等产业。按照市委提出的“把经济林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重要基础产业”的要求,把大力发展经济林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将财政扶贫资金总投入的45.91%用于扶持发展林果业和林下经济项目,有1.5万贫困农户依靠发展林果业或林下经济实现增收。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要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品牌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带动,规模发展林果业、设施蔬菜、食用菌、肉奶牛、生猪、肉鸡、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

  依托资源优势,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目前,丰宁、围场两县的奶牛养殖和时差菜种植,滦平、承德县等肉鸡养殖,兴隆、宽城在传统林果业基础上发展养猪、中药材间作,隆化县发展獭兔养殖,平泉县的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了贫困农户的主要增收产业。经过三年的扶贫开发,到2013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少至72.74万人。(记者杨丽红)

关键词:承德,资源,特色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