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家居新闻

【特色产业巡礼】青县做大家居产业年收入5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23 10:3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30日电(董传辉)2012年6月29日,群雄荟萃,商家云集,在青县文体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华北特色产业建材家居发展的高峰讨论会;当日青县相关部门领导、全国各界协会、专家、媒体以及近400家商家出席活动;虽然全天都在下大雨,但倾盆大雨也浇灭不了客户的热情,大家相互交流讨论、共同解读对青县建材家居市场的看法,就建材家居发展状况及前景做深度讨论,场面一度火热,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掀起新一轮商机讨论高潮。据了解近几年家居产业已经成为青县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青县特色产业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县流河镇刘庄子村少数村民通过收购、贩卖老古董、老家具,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带动了更多村民参与老家具的收购、贩卖,形成了一定的群体。

  九十年代初期,老古董、老家具存量减少,一些企业开始生产仿古家具,把新材做旧,弥补市场上老家具的市场空缺。这一阶段成为青县古典家具产业重要的生产加工技术积累期和原始资本积累期。

  2002年以后,新家具的价值不断升高,大部分企业开始由做旧到做新转变,企业群体不断扩大,产品样式不断增加,经营方式日益成熟,形成了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古典家具产业的个体规模和群体规模逐渐形成。

  目前,青县共有古典家具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446家(包括家庭作坊),主要集中在流河镇一带。在县外拥有销售机构的本地企业达到94家,分布在京、津、沪等全国16个大中城市和地区。全县古典家具行业总资产超亿元,共有生产设备3887台件,从业人员9500人,年生产能力1万余件(套),2010年古典家具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达5亿多元。

  青县古典家具制作工艺以“京座”为主,原料主要为黄花梨、小叶紫檀、红酸枣等名贵稀缺木材。部分企业注册了华鸿、凯华、鸿源阁、鑫源等商标和品牌,在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青县古典家具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山西、陕西、内蒙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并且部分远销国外。

  自2008年以来,红木原料价格持续高位增长,带动了古典家具经营形势和企业资产年年攀升。一部分生产分散在村内的企业有扩规需求,但由于土地条件所限,扩规提档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青县流组织成立了青县古典家具协会,并成立了青县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管委会,开始谋划古典家具园区建设,力求打造一个集原料采购、加工销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京座古典家具生产基地和古典家具观光基地。制定了“一廊、一园、一市、一区”的布局规划。

  一廊,即沿青王公路谋划一条南起石庄子北至青王公路延伸线县界,总长15公里的红木文化长廊。目前,国土局已对青工公路及其延伸线两侧200米范围内的区域进行了整体规划,道路两侧2200亩土地变为一般农用地。

  一园: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园区,总占地1460亩,以津保南路和青王路交叉点为中心,南至小邵庄,北至杨庄子,东至潘庄子,西至大李庄。目前,该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占地252亩,以“前店后厂”模式,沿街建设6万平米古典家具展示大厅,和7.4万平方米的生产、仓储车间,现有38家企业报名入驻。目前,国土局正在组卷上报建设用地转换手续。

  一市:家具古玩交易市场。采取地产招商的模式,由本地客商郑双龙在西王店、东王店、南王庄区域谋划建设大型家具古玩交易市场,并由其负责组织招商,吸引国内知名古玩商和古典家具经销商入市经营。其中,总投资1.4亿元(一期投资6000万元),占地50亩的古典家具博物馆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土方工程,正在包装项目、报批手续。

  一区:王店中心社区建设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以新民居建设为载体,启动了占地379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米的王店中心社区建设,辐射东王店、西王店、盖宿铺等8个村庄。该工程全部完工后,可复耕土地1815亩,除偿还周转用地外,可周转置换1572亩用地指标用于古典家具(古玩)园区建设。该社区规划建设高档别墅区和花园洋房,可解决外地客商的居住问题,从而形成新型农村社区与古典家具(古玩)园区相辅相承、互促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已与农户签订了建设拆迁协议,工程年底完工,明年可实现东王店村154户的整体搬迁。该村整体搬迁可置换土地234亩,先期用于家具古玩市场建设。

  园区全部建成后,入驻企业、商户可达800余家,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可吸纳1600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可带动农民增收近3亿元。同时,古典家具展示走廊、家具古玩市场将成为青县的又一大旅游资源和地标型建筑,将进一步提升青县的对外知名度。近年来京津冀发展提速,青县作为京津冀门户,依托其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交通,成为各界商家以及有志之士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青县,家具, 古典, 古典,家具 建设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