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县自然地理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3 22:32:02

  宽城地处燕山山脉东段,全县呈自然地形,平均海拔300-400米,以海拔1846米的都山为至高点。宽城大地受太古界地层发育影响,对成矿极为有利,所以造就了宽城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有各类矿物40余种,以铁、金、石灰石、花岗岩为主,开发前景广阔。

  土壤质地疏松酸碱度适中,PH值在6.5-7.5范围内,主要以棕壤和褐土为主。宽城赂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燕山山地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夏季炎热多雨,春季寒暖适中,秋季天高氪,冬季寒冷少雪。年平均气温8.6℃,无霜期150-175天,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多种作物生长。特别的气候特点,使宽城成为华北优质苹果的重点产区,同时还是享誉盛名的“京东板栗”的重点产区,生产的板栗享有东方珍珠之盛名,被日本指定进口产品。宽城水资源丰富,平均多年经流量为3.07亿立方米。地下水质好,可以满足工农业及生活用水的标准和需求,全县供水量为0.393亿立方米。县内河流较多,以瀑河、滦河、青龙河、长河为主流,纵贯全县,总流域面积66452.1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34%。

  宽城可谓山高水阔,崇山峻岭,奇石异景,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素有“北国小桂林”之称的引滦入津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更是景点多姿,别具一格。古代“万里长城”、清代“万塔黄崖”、都山林海雾峰、晨曦望海日山,独一无二的水下长城,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构成了宽城的塞外绝景。

关键词:宽城,自然地理

责任编辑:李丹丹